砂华妇女会代表大会特别报道 (1)

with No Comments

年会妇女会第41届代表大会开幕礼
苏慈安:十字架是一定要牺牲

文/卢韵琴(本报记者)

“姐妹们,你们能不能做主门徒?”
砂华人年议会会长苏慈安牧师在妇女会第41届代表大会的开幕礼上,对与会的300多位姐妹们发出的第一道问题,也是当天开幕礼的讲题,并引用了路加福音十四25-35为讲道经文。
苏会长说,要做主门徒,就必须确定优先顺序。“有极多的人和耶稣同行。他转过来对他们说, 人到我这里来,若不爱我胜过爱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门徒。”(路加福音十四25-26)
这段经文听起来好像有些不近人情,六亲不认,但耶稣基督的意思并不是如此,而是整个生命中的优先次序。一个真正爱自己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姐妹和自己性命的人,不一定会爱耶稣,但一个真正爱耶稣的人,就一定会爱自己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
同时,要做主门徒,就必须顺服跟从耶稣。“凡不背着自己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门徒。”(路加福音十四27)
背起十字架是什么意思?十字架是困难,要知道,基督徒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十字架是要受苦,然而很多人都不能受苦。十字架是一定要牺牲,要顺服主、跟随主,做为主的门徒,还怕什么呢?
立志破釜沉舟
此外,做主门徒需要立志破釜沉舟。首先是计算,做门徒是需要计算的,尤其是看得见的东西。“你们那一个要盖一座楼,不先坐下算计花费,能盖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见的人都笑话他,说,这个人开了工,却不能完工。”(路十四28-30)
接下来是酌量,或是想想,苦难若是临到,你还能够站立得住吗?我们要想想自己的力量,我们可以向主要求供应,但还是要量力而为,不要一根蜡烛两头烧。“或是一个王,出去和别的王打仗,岂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万兵,去敌那领二万兵来攻打他的吗?若是不能,就趁敌人还远的时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条款。”(路十四31-32)
还有就是做主门徒要简朴,“撇下一切所有的”基本意思是指当教会有需要时,要甘心乐意地奉献。“这样,你们无论什么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门徒。”(路十四33)
结论,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盐本是好的,盐若失了味,可用什么叫它再咸呢?或用在田里,或堆在粪里,都不合适。只好丢在外面。”(路十四34-35)
在约翰•斯托得(John Stott)的著作《我信上帝》中,对慕道者的定义是“怎样成为基督徒、怎样肯定你是基督徒、怎样做个成长的基督徒”,对信道者的定义是“相信上帝、相信耶稣基督、相信圣灵”,对行道者的定义则是“道德标准、读经与祷告、团契与圣餐、服事基督”。
在结束前,他再次呼吁姐妹们踊跃报名参加即将在2017年7月13日-17日在香港举行的“世界循道卫理宗华人教会联会第七届宣教大会 (WFCMC Mission Conference),主题为“整全宣教.代代相传”(Holistic Mission, from Generation to Generati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