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华妇女会代表大会特别报道 (4)

with No Comments

陈倩明:遵行主道要从小做起

“全家遵行主道要从小开始,因为小孩子的心都是一块软土,父母怎么样为他们塑形,他们就会成为什么形状,烙上什么样的印记,就永远存留在他们心中。”
陈倩明本处传道是砂华人年议会妇女会第41届代表大会的专题讲员,主讲专题为“全家遵行主道”,并从圣经的角度来解释全家遵行主道的原因。
根据旧约的教导,家庭与信心团体对孩子灵命塑造同样重要。她说,“教育孩子不是教会、老师的责任,家长有责任教孩子;而引导对孩子灵命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教会、老师与家长都可以有互补的作用。”
这也是神对以色列整体的吩咐(申命记四1、9;六4-7)。不只是对孩子,也对家长,不是放在心里,而是要传承下去。
陈传道指出,犹太人对神的律例十分看重,从小就注意信仰方面的教导。犹太人的孩童从小就学习上帝的律例,无论是在家和团体中,如背诵“Shema”(神的话)。于是,她建议姐妹们要从小教导孩子背诵主祷文。
同时,孩童在家和团体中参与各种节期庆典(参看利未记廿三章),因为大人与小孩一起参与,就可以让孩子理解大人在节庆中都要做些什么。
在新约的教导方面,圣经很清楚地告诉我们,在耶稣基督的眼中,孩童是我们要学习的对象 (太十八4)。孩童在初期教会的信心团体中学习成长(徒十二12,罗十六5)。父母要按照主的教导养育他们的孩子(弗六4)。
是沟通而不是审问
至于父母如何实际全家遵行主道?她强调,父母要成为榜样,言行举止要注意,如不可自己玩手机,却叫孩子读圣经。不要以为孩子还小做不到,孩子的潜力是无法估计的。
还有,父母也要与孩子常有互动沟通,要注意的是,是沟通而不是审问。要常常与孩子一起祷告、读经,甚至是一起崇拜与服事。
另外就是一段完全属于家人的家庭时光,如旅游等,也可以实行家中的一些传统。
“以上的种种不是只有牧师传道才能做到,都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一些很普通的事,只要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