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

with No Comments

不安?平安!

文/ 翁震凌

在这象征着“爱、和平、盼望……”的圣诞季里,通常引述与耶稣降生相关的经文,常是:“小耶稣在马槽出生”、“天使向牧羊人报大喜信息”;又或“东方博士远道而来送礼”、“西面与亚拿终于等到以色列的救主降生”;再不然,就是约翰福音中一针见血地指出“道就是神,道成了肉身”或“祂被称为‘以马内利’”……
但近年来,当重温基督耶稣诞生的事迹时,却有一处(我们不常在圣诞节提及的经文)总是紧紧地“抓”住我-- 那是充满血腥与哀伤的历史,好像难以感受到圣诞的“爱、和平、盼望……”。
一场大屠杀
当希律王知道犹太人的王诞生了,圣经记载:
“希律王听见了,就心里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太二3);于是希律哄骗博士们如果找到基督耶稣,就把孩子的下落告诉他。只是,博士们后来在梦中被指示,不要回去见希律,就从别的路回去了。
“希律见自已被博士愚弄,就大大发怒,差人将伯利恒城里并四境所有的男孩,照着他向博士仔细查问的时候,凡两岁以里的,都杀尽了。这就应了先知耶利米的话,说:'在拉玛听见号咷大哭的声音,是拉结哭她儿女,不肯受安慰,因为他们都不在了。'”(太二16-18)
虽然离耶稣诞生应该有一段时日了;但祂的降生看似并没带来当初天兵的宣告--“在地上平安归与祂所喜悦的人”;反倒让许多人陷入不安,甚至引发一场血流成河的大屠杀。我无法想像,杀戮在进行时,伯利恒与四境是何等的哀鸿遍野,愁云惨雾;而对犹太百姓(特别是为人父母的)来说,那又是一场怎样的煎熬与悲痛!
道在人间
到底,基督耶稣所带的“平安”是什么?是指国泰民安,百姓安居乐业吗?是没有不幸,没有危险吗?是顺顺利利,一帆风顺吗?还是无灾无忧,无病无痛?!
圣经中的“平安”的意义,其实比上述这些更为深远:除了不希望遇到苦难或无战争,享有身心的健康、福利和安全之外;更是包含了“和睦与连结”(交通与团契)--这是“与上帝连结的和睦关系”所带来的属灵平安。
这样的“和睦与连结 ”,就在耶稣基督降生的那一刻全然地实现--道成了肉身,活在我们中间,祂名称为“以马内利”(上帝与我们同在);祂成了使我们与上帝和谐的中保;祂让世人能以经历在“暴风骤雨,惊涛骇浪”中,仍有世界夺不去的平安。
在圣诞季里,当我们向世人宣告“上帝的平安”时,不是告诉他们“信耶稣能保身心财产的安全”;而是在动乱不安、忧虞恐惧的世代里“上帝与我们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