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速描:我只是换个岗位!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韵琴
受访者:周素贞(年会残障关怀部干事)

“其实我并没有离开年会,只是换一个服务的岗位,因为我喜欢在教会机构服务。虽然我离开关怀中心,但我还是残障关怀部的部员,哈哈,那是我自荐的。”
即将在2017年正式从年会残障关怀部离职的干事周素贞,笑说自己是个闲不下来的人,残障关怀部目前的事工都已经上了轨道,对她而言,已经是驾轻就熟。同时,她看见了幼儿融合教育的需求与未来,于是,她决定以导师的身份,培育更多的幼教老师。
“我觉得关怀中心已经变成了我的舒适圈,而且毕理学院在这些年来的邀约不断,也让我看到,如果我加入毕理成为全职讲师,将可以培育出更多拥有特教技能的幼教老师。因此,我做了这个决定。”
幼儿融合教育是她目前最重视的目标,她看见了砂年会拥有很多可以发挥的地方,因为年会属下有幼稚园和托儿所,是融合教育实现的基本。而年会拥有自己属下的幼稚园和托儿所,就可以更加容易地推动融合教育。
“融合教育”指的是将身心障碍儿童和一般同儕放在同一间教室一起学习的方式,它强调提供身心障碍儿童一正常化的教育环境,而非隔离的环境;在普通班中提供所有的特殊教育和相关服务措施,使特殊教育及普通教育合并为一个系统。融合教育已是世界潮流,融合教育在国外行之有年,目前较有成的国家有:加拿大、美国、西欧诸国、纽西兰、澳洲,日本也逐渐在推广中。
“特殊孩子其实并不难教,但前提是要有技巧。如果每位幼稚园老师都有特殊教育的训练,整个情况就会不一样。而且融合教育已经是一种国际趋势,特殊教育已经是一门刻不容缓的科目。”
目前,在砂年会属下施行融合教育的幼稚园有诗巫的新福源堂幼稚园、富玛丽幼稚园与新安堂幼稚园、古晋晋光堂幼稚园,泗里街则有泗华幼稚园的早疗服务。
她坦承自己喜欢与孩子相处,多过教导青少年人,更不喜欢批改功课考卷;但她知道自己愿意去适应,也知道上帝会为她开路。
“我希望有朝一日,毕理学院可以开办特殊教育文凭课程,让更多幼教老师受惠,也让融合教育可以进一步地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