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召这条路:我今晚非抓到你不可!

with No Comments

文/池金代(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长)

来到美国时,我心中抱着一个意念:努力念书,将来不但可以出人头地,光宗耀祖,也可以荣耀主的名,一举数得。
“耶和华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赛五十五8-9)
这两、三年来,主在各方面教导和指引我,让我认识到我不过是一位从母胎赤身而来到这个世界,也必照样赤身而离这个世界,连尘土也不如的人。主耶稣说:“你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心,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又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凡为自己积财,在上帝面前是不富足的,也是这样。”(路十二15、20-21)我靠着自己实在不能站立得住;在社会上,在学校里,在教会,在家里,每个一件事情,无论它大或小,若不靠着主去做,就是徒然的。恩主赐给使徒保罗一个意念:“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祂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三7-8),主也把这个意念放在我的心中。
我拒绝了神的呼召
1979年7月底,我在飞去加里福尼亚洲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基督工人训练营的飞机上,阅读到一篇文章,题目为:“如何清楚神的呼召成为祂全时的工人”。神就在那时把“全时间事奉祂”的意念放在我的心中。训练营结束前,一位主的仆人呼召全时间工人出来。当他呼召时,我的心紧张得几乎从口中跳出来,我的身体在发抖,但我拒绝了神的呼召,我的心就开始了挣扎与痛苦。
从训练营回来后,慈爱的神不断的,耐心的藉着祂许多忠心的仆人向我呼召,藉着祂的儿女向我呼召,藉着祂所安排的境遇向我呼召,最重要且最明显的乃是藉着祂的灵,在我心中继续不断地呼召,继续不断地感动,祂的呼召就如祂对先知以赛亚的呼召:“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以赛亚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赛六8)我巴不得能够像以赛亚一样,立刻说:“主啊,我在这里,请差遣我!”但我不能,因为在我的心中还有另外一个声音:“你不一定去全时间作神的仆人吧。因为你可以一边作工,一边在教会中事奉,不是很好吗?何必自讨苦吃呢?”
这两个声音──一个是神的呼召,另一个是拒绝的声音──令我痛苦、忧闷了一年多,在我心灵深处没有平安与喜乐。有一位弟兄曾告诉我说:“你是个多愁善感的人。”是的,我变得沉默寡言,连在我周围的人也会“嗅”得到这忧闷的味道。
这样,我在彷徨、渺茫、迷失和不知如何适从之中,特别是家人的反对更加增了我要逃避的存心,因为我实在不愿意“辜负”家人对我的期望,而去当一位在许多世人眼中不值得一顾的神的仆人。所以,我就不断地逃避又逃避……
无所不在,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上帝把在逃避中的摩西抓到了,把在逃避中的约拿抓到了,祂也把在逃避中的我抓到了。我算不了什么,主可以不顾我而去召他人,祂可以撇下我,但是“祂救了我们,以圣召召我们,不是按我们的行为,乃是按祂的旨意和恩典。这恩典是万古之先在基督耶稣里赐给我们的。”(提后一9)
我心灵得安宁
1980年8月22日,在一个夏令退修会中,神再一次藉着祂的仆人向我呼召,我故意坐在后排,不愿意接受祂的呼召。但是,那天晚上主好像在说:“我今晚非抓到你不可!”当天晚上十一点左右,我与一位神的仆人在一起祷告。我说:“我不能够祷告,我的心挣扎得很厉害,请你为我祷告。”他就为我祷告,最后我也开口祷告。我祷告说:“主啊,虽然这是一条艰苦的道路,但我愿意接受祢的呼召,成为祢的仆人……”话还未讲完,我已经哭了出来──高兴得哭了。一年多来的挣扎与痛苦就此结束,恩主的喜乐与平安充满了我。
在我心灵深处有一个确据,有一份安宁,正如一首诗歌所说:“我心灵得安宁,得安宁!”这首诗歌从我心灵深处唱出来,“大声”地唱出来。圣灵就引导我翻开并阅读希伯来书第十一章。那时候,有三节经文特别显明:第一,6及8节,第1节说:“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第6节说:“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悦。因为到上帝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上帝,且信祂赏赐那寻求祂的人。"从这一节中,我发现自己以前对上帝没有信心,不信祂能保守我,不信祂能赏赐那寻求祂的人,以致不敢接受祂的呼召,成为祂的仆人。
第8节说:“亚伯拉罕因着信,蒙召的时候,就遵命出去,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出去的时候还不知往哪里去。”亚伯拉罕蒙召出去的时候,不知往哪里去。我也是一样:当我接受主的呼召时,也不知应该往哪里去──是立刻去神学院受造就呢?还是回去马来西亚立刻加入工场?还是继续下去?……但是上帝如何一步一步地带领亚伯拉罕,祂也一步一步地带领我,祂是可信的。
接受了主的呼召之后,弟兄姐妹们对我的鼓励与支持曾屡次令我感动得泪盈满眶。一年之前,极其反对我进入神学院的家人如今也觉得欢喜快乐,因为我能够进入神学院。信实的主也带领我申请到一间看重神的话,世界着名的神学院──Dallas Theological Seminary,并蒙赐予学费全免奖学金。其他的生活费用方面,主都信实地借用祂的儿女来供应我。虽然我现在还不知道将来在这神学院四年中一大部分生活费的来源,但我深信主必负责,因祂是耶和华以勒。祂的恩惠与慈爱必一生一世随着我。请大家为我代祷,叫我在受训期间,得蒙主的喜悦,被祂所用。
如今,接受了主的呼召也有九个月多。祂的呼召不是一了百了;祂的呼召乃是持续的,愈来愈明显的:祂让我看到世界上还有亿万的灵魂,每天在走向死亡的道路;祂也让我看到世界各个角落属灵的需要,特别是马来西亚的需要。
要收的庄稼多,作工的人少。庄稼的主啊,求祢打发工人出去,收祢的庄稼!
(编按:原稿刊于第17期(1981年6月出版)的《道青》,题为〈我蒙召事主的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