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主日学特辑:基督教教育始于“家”

with No Comments

文/萧瑜瑾牧师(基督教教育部主席)

基督教教育不只是一项主日学的事工,不只是一个主日的学校,也不只是一个托儿的场所。基督教教育是信仰的传承,是生命的教育,更是上帝的命令!
孩子从出生开始,所接触到的第一个学习场所是“家”,学习的第一个对象是父母。教育孩子,不单是学校的责任,更是父母的天职,但父母该教育孩子什么呢?除了通识教育,基督徒家庭更首要的是“基督教教育”或常被称为的“宗教教育”。
教育从“家”开始
圣经中提到教导孩子认识上帝都是从家庭开始,出埃及记十二章,耶和华吩咐以色列人预备过第一个逾越节躲避杀长子之灾时说:
“这例,你们要守着,作为你们和你们子孙永远的定例。日后,你们到了耶和华按着所应许赐给你们的那地,就要守这礼。你们的儿女对你们说:‘行这礼是什么意思呢?’你们就说:‘这是献给耶和华逾越节的祭。当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时候,祂击杀埃及人,越过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我们各家。’于是百姓低头下拜,”(出十二24-27)
还有其他经文如:
“当那日,你要告诉你的儿子说:这是因耶和华在我出埃及的时候为我所行的事。这要在你手上作记号,在你额上作纪念,使耶和华的律法常在你口中,因为耶和华曾用大能的手将你从埃及领出来。”(出十三8-9)
“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也要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又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并你的城门上。”(申六4-9)
“又说:我今日所警教你们的,你们都要放在心上;要吩咐你们的子孙谨守遵行这律法上的话。”(申卅二46)
上帝的命令,“家”是基督教教育的第一场所,而“父母”被托付此重任!
“家”即是第一场所,如此重要,因此父母就扮演者极其重要的角色。父母如何活出基督的生命,如何活出信心的生活,如何建立合神心意的家庭,孩子就首先从这家中感受和认识上帝!
教育是“父母”天职
今天,父母希望给孩子最好的,希望为孩子预备一条最顺利的生命之路。尽其所能,为孩子谋求最好的福利,安排各样的兴趣学习、课业补习等等,为了让孩子能拥有一个被认同及将来在经济上安全无虑的在社会地位。这一切的一切并非错误,也无可厚非;但是什么才是真正能让孩子心中安稳、常存盼望和力量的去面对人生的道路上的际遇?
在《与孩子谈上帝,千万别敷衍》书中作者艾伯特●比辛格的一段话说到:

“过度用成就来评价一个人生命的价值和尊严,这种做法过于肤浅,对一个孩子来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体会到他们的生命与创造他们的那位上帝是紧密相连的,即使生命遭遇任何危险和毁灭,他们最后都会安然地回到上帝身边。”
是的,重要的是孩子们会安然地回到上帝身边。我们经常引用箴言 九10说“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没错!关键是我们用了多少的时间精力在教育孩子认识至圣者?教养孩子敬畏耶和华?
基督教教育不只是教会主日学老师或团契指导顾问的责任,基督教教育更是家长的重任。让孩子认识上帝和救恩,父母本应当孜孜不怠。“宗教教育是一种恩典,也是一种责任。这个责任是托付给父母的,因为上帝将孩子交给了父母。”艾伯特在其书中如此说到。
基督教教育不是为了招募一群精兵,让孩子将来能够投入教会的服事中,也不是要强行灌输他们宗教信仰;而是要让孩子与上帝相遇,陪伴孩子与上帝建立关系,引导他们认识并进入上帝在他生命中的呼召,活出生命更深层且有永恒价值的意义。让孩子体会上帝并非站在世界的边缘如此遥远,而是与人如此亲近的上帝。
面对这世界错谬弯曲的价值观,倘若我们不引导孩子与上帝相遇,这世界就会带我们的孩子远离上帝。倘若我们不以认识上帝为首要优先,这世界就会成为了我们孩子的优先。
二十一世纪的信仰多元化,我们的孩子所面对的挑战,不再是父母童年时的挑战。现在孩子讨论的话题可能是:“谁比较大?阿拉?还是耶稣?”与基督徒的孩子相比,穆斯林的孩子在家庭中大都得到比较多关于信仰的陪伴与指导。基督徒的孩子往往在信仰方面得不到真正同等的对待。
最后,再次套用艾伯特书中的一句话“千万不要让你的孩子带着他的宗教问题和疑惑‘孤立在雨中’!”别让我们的下一代失落在这世界信仰多元的汪洋中!
让我们正视基督教教育的重要,不只是在教会的主日学里,更是在家中。让“家”与教会的主日学成为最佳拍档,教养我们的下一代成为合神心意的门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