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给教师们的一封信

with No Comments

文/陈芳玲(林忠诚师母)

亲爱的教师:
您在学校的状况可好?身为教师的我们对这句问候会有什么回应呢?是抱怨连天,还是充满喜乐恩典?那么,如果请您形容一下您教学的地方,您会如何答之?您会说是地狱吗?是恐怖的吗?还是战场?难道您从星期一至五,日复一日工作的地方真如此糟糕,毫无意义吗?神真的把您置于如此的痛苦难耐之中吗?
周一至周五:每天为主工作
我们被神拣选成为教师,无疑必定有神的旨意在当中。“人是为工作而活,还是为生活而工作?”,多数人对如此问题将一时无言以对,您呢?人们多数把工作视为重担,尽力处置而后快,或误把工作当作“神”。若人对工作没有正确的认知,就无法以上帝的眼光看待工作。
多数基督徒以为上帝只关注人在星期天所做的事,而周一至五所做的皆毫无意义。1如G.A. Studdert Kennedy所说:“在主日是一个人,但在周一却变成另一个人……对圣所是一种态度,对街外的世界却抱有另一种态度”。2基于二元化3影响,人们认为周一至五“世俗”工作,只是为了成就周末的教会服事。4还有些人认为工作乃属灵的绊脚石,走进公司的同时,都须把自己的灵魂留在门外。
倘若如此,我们在周一到周五的工作就会常如行尸走肉,无法享受上帝的同在,极少为自己的工作感恩。5
再者,我们也就很难去思考,我们的工作是有意义的,是能够祝福他人且荣耀上帝的。如此心态的教师多为常埋怨、愁烦、紧绷,每天期盼着放工、周末及假日的来临。这一切问题源自于把工作与教会生活隔开了。虽然一半以上的“清醒的生活”6都花在工作上,但却没把工作与上帝相连,不懂工作的意义。
其实,上帝乃是我们从周一到周日的神,甚至“……从岁首到年终,耶和华你神的眼目时常看顾……”(申命记十一12)。无论我们在何时、在何处,所思所行,上帝都看在眼里。因此,我们从周一到五的工作生活,上帝都看在眼里,我们应当每日忠心,为主工作,为主活。
周一至周五:带领学生认识主
所以,教师们,我们要学习从周一至周五的生活和工作都“……从心里作,像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作的”。(西三23)因工作乃来自上帝,是神圣的。
你知道吗?唯有教师能够从周一至五长时间接触众多的孩子!与其花时间埋怨、苦毒、压力,还不如花时间来想想,如何来影响上帝送到我们跟前的孩子们,可以把他们看作渴望救恩的灵魂。他们在周末未必会有机会去到教会,家长未必会带他们去主日学,补习、手机……的诱惑都会拦阻孩子前来认识主耶稣。所以,我们能在这日复一日的教学生涯中,让他们有机会认识主耶稣,也是给我们自己服事上帝的一个机会。
当我读到“把一半以上的清醒的生活(waking lives)都花在工作上7”这一句话,让我醒觉我几乎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一个星期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如此,与其把工作的地方看为地狱、战场或累人的地方,不如把它看为宣教工场。与其让自己大多数的时间日复一日地处在埋怨、抱怨及压力中,不如让自己每天充满喜乐且充满干劲地为神而活。
如此,就能扩展神的福音,让孩子们不只在周日去教会时才有机会认识神圣慈爱的主。而是,从星期一至五能因为基督徒教师们,时时都能有机会认识主耶稣并感受到主的爱。要相信,基督徒老师的影响力是极大的,尤其在这逐渐被“I化”势力及异教思想吞没的环境下。让我们学习把信仰生活化,融入工作中,把职场看作宣教工场,转动我们岗位所在之地吧!
工作源头 乃是上帝所赐;
工作心态 转换事奉心态;
忙碌职场 看作宣教职场;
看待孩子 如同看待灵魂;
看重成绩 莫忘信仰并重;
孤君作战 紧记有主相伴。
若是每个老师都能在职场上把信仰活出,尽心持守我们的使命,那我们就不负于神所托付于我们的灵魂了。年年忙碌,年年过,今年有主愿您们开心过,盼望新的一年各自在岗位上发光作盐,愿神赐福您们。

1唐恩石、伊爾理合著,罗丽芳译,如何为工作祷告(台北:橄榄出版有限公司,2013),74。
2Gordon Preece等编,娄志翔等译,青蛙与蜥蜴—市场牧养事工的反思(香港:香港基督徒学生福音团契,2009),9。
3二元化,dualistic,将世界分割为两个不同类别,受东方二元思想影响所致。(Gordon Preece等编,同上,11)。
4沃弗著,李望远译,在圣灵里工作(台北:校园书房出版社,2012),推荐序二。
5唐恩石、伊爾理合著,同上,74。
6Mark Greene, The Great Divide(London: The London Institute for Contemporary Christianity,2010),8。
7Mark Greene, 同前,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