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宝训系列:登山宝训之主的圣言,一定要听!

with No Comments

文/林忠诚(圣光堂/进安堂传道)

我们都知道,在古代,皇帝如果下一道圣旨,人都一定要好好听,要跪下领旨,而且还要去实行,不然的话,就会被杀头,甚至诛九族。一样地,圣经就是主耶稣,即掌管全地的上帝所下的“圣旨”,我们也是一定要好好听,不然也一样会遭“灭绝” 啊!(徒三23)
马太福音五至七章的“登山宝训”,就是主耶稣的“圣旨”,也是我们所要听从的。让我们来看看登山宝训的引言,太五1:
1“耶稣看见这许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门徒到他跟前来。”
这个登山宝训的引言,让我们学习,“主的圣言,一定要听”。为什么“主的圣言,一定要听”呢?因为“主的圣言”是“耶稣说的”。
(一)耶稣说的。(太五1上)
登山宝训让我们知道,“主的圣言”是“耶稣说的”,所以“一定要听”。
我们首先要了解,耶稣是怎样的主?这也是当卫斯理约翰(John Wesley)一开始传讲登山宝训的信息的时候,他要我们注意的。他说:“我们要注意,在这里说话的是谁,以致我们懂得怎样去听”!
是的,弟兄姐妹,我们要思考,我们认识的耶稣是怎样的?以下所列的,哪一项是描述耶稣呢?
公义——天上地下的主宰、万有的创造者、有权柄命定一切受造物、统治者、祂的国永无穷尽、立法者、按理施行律法、“能救人也能灭人”(雅四12)……
慈爱——“善待万民、 慈悲覆庇祂一切所造的、”(诗一百四十五9)、爱之上帝、“叫瞎子的眼开了”(约十21)、“照亮……黑暗中……的人”(路一79)、主上帝的大先知……
以上所列,哪一些描述我们的上帝呢?是的,全部都是!
弟兄姐妹,我们是不是真的深深知道,主耶稣是这么“公义和慈爱”的主呢?
那么,如果是这样,我们要恳切地自问:如果我们是真的知道主是“公义和慈爱”的,那为什么我们有时候听道的时候,会不好好地听呢?
为什么我们有时候会不努力读圣经?
为什么我们有时候,团契的查经班、妇女会的灵修班是我们最不想参加的呢?
还有更重要的,为什么我们很常的时候,听了主的话,却没有去遵行呢?
为什么我们的生命没有成长呢?
没有真的知道
弟兄姐妹,如果我们还是不看重上帝的话,又没有去遵行,那很可能就是因为我们还没有真的知道主的“公义和慈爱”。
所以,“主的圣言,一定要听”!圣经说过,如果我们不好好听主的话,我们也会像那不听皇帝圣旨的人一样,会被“杀头”啊!我们会被讨罪,我们会灭绝。这是圣经说的,在申十八19,上帝藉着摩西说预言:
19“谁不听他(指将来的耶稣)奉我名所说的话,我必讨谁的罪。”
另外,在徒三23,彼得引用摩西所说的话,说:
23“凡不听从那先知的(指耶稣),必要从民中全然灭绝。”
是的,弟兄姐妹,“公义和慈爱”的主耶稣说的话,我们不能不听。我们应当每星期来崇拜、来聚会(不是喜欢才来,我们不应该让任何事阻止我们来敬拜)、来听上帝的话,好好地听,拉长耳朵听,然后去遵行。另外,在家要天天读圣经,千万不要懒惰听上帝的话,不要懒惰读圣经。“主的圣言,一定要听”!
另外,为什么“主的圣言,一定要听”?因为“主的圣言,人人需要”。
(二)人人需要。(太五1上)
这登山宝训,让我们明白,“主的圣言”是“人人需要”。
1节让我们看见,有“许多的人”来跟随耶稣。他们跟随耶稣,就是因为在四23-25节所说的,他们经历了耶稣大能的医治以后,他们知道了自己是很软弱的,知道自己是需要耶稣的。所以,他们跟随耶稣上山;不管多远,不管多辛苦,他们都要跟随,都要听耶稣的教导。他们知道“主的圣言”,“人人需要”。
是的,弟兄姐妹,我们要向这些“许多的人”来学习,要来跟随耶稣,因为我们也非常需要耶稣的教导。
卫斯理约翰也说,登山宝训是我们都需要的,他说:“祂(耶稣)不只对那些一同和祂到山上去的群众教导救恩之道,而是对世人,对全人类,对尚未出生的孩子,世世代代,甚至直到地极,传讲生命的道。”是的,弟兄姐妹,“主的圣言”,不只是向过去的人说,也是对你、对我说的,是我们“人人需要”的。
登山宝训,这“主的圣言”,的确是很重要的。印度圣雄——甘地 (Gandhi),他虽然不是基督徒,但他很喜欢耶稣教导的登山宝训。他说过,他每天早上都一定要读登山宝训,然后才去工作。他说过:“实行……登山宝训……的教训,……能解决整个世界的难题……”(好好想,的确是)
另外,美国前总统杜鲁门(Harry S.Truman)(1884-1972)也说过类似的话,他说:“如果是以登山宝训来办事,我不相信这个国家(美国)或这个世界,还有什么问题是不能解决的。”
是的,弟兄姐妹,主的话语能解决许多问题。你或许会问:为什么我感觉不到呢?那就要看我们有没有好好听主的话语,有没有好好地天天读圣经。
弟兄姐妹,我们都需要耶稣的话,因为我们需要耶稣。耶稣是全能的上帝,祂可以救我们——祂也已经救我们了,祂已经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我们可以得到这份救恩,就看我们要不要悔改,要不要接受主耶稣;就看我们要不要依靠祂。其中一个依靠主的方法,就是要好好听主的话语,好好读圣经。
记得,“主的圣言,一定要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