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坐下来休息吧!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刚参加在美里的“精心门训大会”,收穫甚丰,特别反思讲员所提(其实是“老调重弹”),始终还是要回到生命的根本:我与上帝之间的关系!
事实上,无论内在属灵生命成长,以至外践门徒本份,都离不开这个最根本的问题:我们与上帝的关系到底如何?而这一切也没有捷径,那是一天又一天地花时间刻意亲近神、爱祂、读祂的话语、与祂倾心吐意、行祂的道、履行祂的使命!
留下来陪我!
这让我想起曾看过的一则故事:很久以前,有个男孩非常喜爱一棵老树,常爬上树干,拉着树枝摆盪,吃它的果实,在树荫下休息。这样过了好长一段日子,小男孩搬走了,这棵树很孤单,也很想念它的朋友。
有一天,有一个年轻人渐渐走向它,那树认为出是当年的那个孩子,十分欢喜地对他说:“来这里,我的朋友,爬上我的树干,在我的树枝间摆盪,吃我的果实,坐在我的荫下休息,留下来陪我吧!”那年轻人却说:“我已长大了,需要很多钱买东西。”大树很伤心地对他说:“我没钱,但你可以摘下果实拿去卖赚钱。”年轻人就爬上大树摘完了所有的果实,最后他消失在大树眼前,没再出现。
又过了好几年,大树又看见他的老朋友出现,现在他已是个男人了。大树看见它,满是喜悦,再次邀请他留下来陪它。但那男人说:“不,我太忙了,没时间玩,我要结婚了,但需要一间房子。”大树说:“我没有房子可以给你,但如果你要的话,可以砍下我的树枝来盖房子……”那男人又拖着满满的树枝离去,不再出现。
多年后,大树看见老朋友的身影,它心中又是欢喜。它问:“这次你会留下来吗?”那男人说:“不,我想到遥远的国家旅行,只是我没法去。”大树回答说:“我不知道要怎么帮你,因为我已经所剩不多;但如果你要的话,可以砍掉我的树干,做成一艘船……”男人不敢相信他竟然有机会实现梦想,于是他走了,又留下大树。
大树又孤单了很多很多年。有一天,残树看见远方有个老人缓慢地走向它,它对它的朋友说:“对不起,我的朋友,我已经没什么东西可以给你了。没有果实给你吃,没有树干给你爬,没有树枝让你摆盪。”
老人回答说:“谢谢你,我已经什么都不需要了,我只是要在找个可以坐下来的地方。”残树十分高兴地说:“来吧,我的朋友,在我身上坐下来休息吧。”老人终于留下来陪大树,且找到了安息。
我难以忘怀首次读到这故事的震撼;也想到自己就如同故事中的男孩(虽然我们的主不像老树般那样凄凉)。
我们都需要认识我们的神是倾心爱我们的神;而祂也期望我们在生活的每一时刻爱祂,寻求祂。
您是否也听见了那轻声的呼唤:来吧,在我身上坐下来休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