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要建立我们的下一代 使教会回归门徒训练之根基

with No Comments

主题一:看见迫切的需要

曾金发牧师在第一场主题时,呼吁信徒要看见迫切的需要。他引路十2──庄稼多,工人少──的对比,带出教会在“拯救灵魂”所面对的问题,不在于灵魂,而在于工人少!
他表示,面对“工人少”这个挑战,耶稣在2节带出解决方案:你们当祈求!耶稣并没说“你们就去作工吧”或“你们要兴起更多工人”;祂说“当求”!这是个强烈的字眼,表达出殷劝迫切来祷告,这样的迫切来自于当我们看见“庄稼如此多,工人如此少”!
当然,我们需要更多的工人,但曾牧师一再提醒:重点不在人数。因为即使工人团队壮大,但没找到“对的人”,问题依然无法解决。因此,耶稣清楚地说:求主打发祂的工人"──打发祂的工人,收割祂的庄稼!
除了祈求,还有第二个方案(是我们常忽略的):我(耶稣)差你们出去!因此,当我们把问题带到上帝面前时,心中要有准备,因为上帝可能就使用我们来解决问题。上帝的解决策略是差派祂的仆人与使女出去,换言之,祂要用我们,也要差我们!
就如当年上帝的百姓在埃及地成了奴隶,上帝对摩西说:我看见了(出三7)、我听见了(三7)、我知道了(7),我下来了(8);但上帝接下来却告诉摩西说:“我要打发你”!
曾牧师指出,若我们要认识“作门徒”的真谛,就要清楚上帝的呼召与差派;并且回应神:“我在这里,差遣我!”
“上帝可以使用你,祂要用你,祂要差派你;好好预备心,抓住上帝要赐给我们的异象,兴起成为基督的教会。”曾牧师缓慢却极其慎重地勉励全体会众。
门训没有专业人士
曾牧师表示,门徒训练(简称“门训”)其实没有所谓的“专业人士”;而教会文化各异,所以在门训方面都要有智慧取舍,而非照单全收。然而,他亦认为在门训方面还是有些重大原则我们可以掌握:
第一个迷思: 完美教会的迷思 (没有完美教会)
第二个迷思: 完美的牧师 (没有完美牧师)
第三个迷思: 完美的事工 (没有完美事工)
第四个迷思: 完美的策略 (没有完美策略)
第五个迷思: 完美的条件 (没有完美条件)
曾牧师称,无论教会规模大小,都会有五大呼求:太多节目、太少志愿者、领袖方向不明确、领袖不合一、会友没受门徒训练(而这是最大问题)!
至于教会问题的症状,则包括:身心疲惫的工人、领袖的缺乏、缺乏通过信主的人数增长、死气沉沉或处在挣扎中的小组、挣扎中的婚姻、破裂的关系(教会中出现分裂的问题)、生活在罪里。
可是,为什么有很多垂死的教会呢?曾牧师表示,撒但当然会攻击教会(牠的伎俩不外乎欺诈瞒骗,分门结党,灰心丧志,玷污亵渎);但这些并不是根本的问题!垂死教会的根本问题在于“基督徒没有进行门徒训练”。换言之,撒但一定会攻击教会,但问题在于:信徒有否受门训,以至可以胜过撒但的攻击?!
为了我们的下一代
曾牧师指出,我们常对作门徒有五大误解:作门徒会自然而然地发生(其实需要精心刻意);只要人们参加教会活动,作门徒就会发生(不在透过活动计划,而是透过人);作门徒只是针对初信的基督徒(不管资深或初信的都要接受门徒训练);作门徒是针对属灵精英而已(是每一个人,而不是只有牧者与宣教士);作门徒是一项活动(不是活动,乃是生命的转化,更是以生命影响生命)。他称,耶稣其实并无任何门徒训练的节目或计划,乃是以自己的生命活出榜样,以生命传递影响他人的价值观。
如果门徒训练如此重要,为何被忽视呢?
大概不外乎:缺乏时间、缺乏兴趣、缺乏信心、缺乏门徒、缺乏信念。然而,曾牧师语重心长地说:“如果我们真的看重,就一定会腾出时间;当我们明白耶稣心肠,就会认真看待门徒训练;当我们学习如何作门徒时,我们肯定会在乎上帝的话语,也会有信念。而我们就可以作主的门徒了!”
在结束之前,曾牧师提及自己为何对门徒训练有极大的热忱,因为门训是建立健康教会的钥匙;然而,最后要的是要建立我们的下一代。因为,没有门训,我们就会失去下一代;这一代人若不认识上帝话语,下一代就会拒绝上帝的话语。若我们不进行门训,我们虽可能争战得胜,但下一代可能就在战争中失败了。
换言之,我们需要为了后世子孙来进行门训,树立作主耶稣门徒的榜样,好叫我们的子子孙孙札根在上帝里面,兴起他们的时代。
曾牧师抛出挑战让大家思考:“十年之内,我们会做出什么改变呢?我们建立精心门训教会,不是要告诉他人我们的教会是何等强大,乃叫我们活出基督榜样,好影响下一代可以为信仰而热心,能将福音传遍世界,带领别人来作主门徒。”
除非我们活出生命的榜样,否则,下一代不会如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