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见主面时依然重要的事” 通过作真正的门徒和精心门训

with No Comments

主题二:理解圣经中的策略

在正式进入主题第二讲前,麦翠莲传道(曾师母)特别带领会众阅读诗七十一17-18节。这篇诗篇描述了大卫理最艰难的时期,他的儿子押撒龙预谋纂位,国家动荡。然而,一切外在压力都比不上因至亲背叛所带来的痛彻心扉的痛苦!遭受背叛是极深的伤害,因为破坏了人与人之间的互信与爱;而大卫就在内忧外患的巨大痛中寻求上帝的面!
讲员表示,真正令人煎熬的,常不是外在的担子,而是内在的挣扎。生活中常有起伏,生命亦有不少灰色地带,许多问题需处理,很多事是我们费解的;但这经文在四方面提醒我们,当我们沮丧软弱时,要学效大卫的榜样:
1.不要偏离了主
“自我年幼时,你就教训我”(17),大卫深知他属灵遗产的根本所在。她说,当人在困境中最想做的就是放弃,因此我们常逃离或冻结;但大卫却满有信心。故此,当我们深陷泥沼时,绝对不要偏离主道,丢弃信仰。
2.我们不要轻易被难题压倒或击败
“直到如今,我传扬祢奇妙的作为”(17)。选择放弃其实是最容易的途径,但身为基督的门徒,我们需要超越困难的环境。大卫就算在逆境中,依旧选择传扬上帝奇妙的作为,选择相信他自幼就相信的上帝。她提醒与会者,我们常在起跑时都会倚靠神,然而在路程中,却渐渐离开神,所以一定要谨慎;我们需要将“赞美上帝”编入日常行程,因为赞美改变我们的容貌与生命。
3.我们从上帝得力
大卫说,“神啊,我到年老发白的时候,求祢不要离弃我”(18)。大卫得力的源泉来自上帝。着名神学家巴刻(J.I .Packer)写过三百多本着作,然而最近他表示,自己的视力虽渐渐衰残,但他如今却能更清晰地见到耶稣。
4.我们要专注于生命目的
“等我将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将你的大能指示后世的人”(18)大卫向上帝呼求,不要离弃他,一直到他完成上帝的托付为止。上帝给了他什么工作呢?就是将上帝的大能大力指示后世的人(不只这一代,而是后代)。因此,我们的工作不仅为了这一代,而是在乎世世代代。
许多父母会将财产留给孩子们,但莫要忘记,最重要的不是财富,乃是属灵的传承──如何活像基督。!
重要之事看为重要
曾经有人十分有智慧的话“最为重要的事,将重要之事看为重要”,麦翠莲传道这样的提醒,乃因为我们常常专注于次要的事。因此,她带领会众从新视角来查考马太福音廿八18-20(大使命),因为许多时候因为我们混淆,将次要的事情视为首要,以致错失了圣经中的策略。我们对大使命常有七大误解:
1.没有抓住主要焦点——焦点不是“我们”而是“基督”。权柄乃是赐给基督,所以基督必须是我们生命的重心/中心,也是大使命的重心/中心。所以大使命不是关乎我们,乃是关乎基督;我们要作的是成为基督的见证人。
2.没有抓住重要的本质——并非“所当传播的信息",而是所当活出的生命。我们要关心、关注在基督里的生活。耶稣门徒的标志是必须要完全遵从被教导的一切;因此大使命的本质是活出耶稣基督的生命。
3.没有抓住主要的变革者——并非某些宣教士,而是所有肢体。参与大使命的应是每一个基督徒,无论男女老幼。
4.没有抓住主要的成果——并非领人信主,而是要使人作门徒。要使万民作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为他们施洗,使他们的新生命能得到新的管理。
5.没有抓住主要的重点——并非“方式”,而是“使命"。
6.没有抓住主要标准——并非数字,而是顺服。
7.没有抓住主要关注点——并非使人作门徒,而是使万民作门徒;意即:领人作门徒之后还不够,还要使他们同样能带领万民来作门徒。
从这段经文中,我们也可以得出四大信念:
1.大使命的根源:所有的权柄都来自上帝。我们虽原本软弱,但基督如今授权托付予我们。我们与圣灵同行时,就懂得判断,知道什么时候拆毁,什么时候建造。故此,上帝已将一切关乎敬虔的事交托给我们。
2.大使命的范围:在上帝手中的是全世界,是万民万国。
3.大使命的策略:凡事关乎上帝与虔敬的事,我们都要教导。在门训方面,我们需教导弟兄姐妹在基督里顺服,知道耶稣在他们生命中有主权;并且要洁淨自己,单单事奉祂,单单爱祂,单单亲近祂。
4.大使命的时节:祂是以马内利,常与我们同在;所以无论何时何处何地,都要传福音。事实上,并没有“传福音的最佳时刻”,因为时刻都是好时机。
“精心门训教会”看起来是什么样的呢?麦传道继续指出“精心门训教会”的八个主要特征:
1.以目标为导向:门徒训练是教会的核心使命。教中事工的方方面面当以门训为中心。曾牧师也不厌其烦地提醒,莫要以没时间作为藉口。他说:“如果我们说没时间,那要如何栽培兴起下一代?如果我们不愿腾出时间,又如何确保我们的属灵遗产可以传承呢?”
2.尽职的传福音:带领人归主,并认真跟进他们。曾牧师表示,教会必须满怀激情地寻找失丧的人,并且要有“新信徒融入的计划和跟进计划”。换言之,当一个人刚信主时,他的融入(教会)计划、跟进计划与喂养计划都必须一一到位。
3.精心设计的成长策略:通过精心设计的成长策略来塑造人,每个人都可以得到相应的训练,并且照着所得的属灵恩赐来事奉上帝。虽然在基督里的“新生儿”之成长与发育是至关重要;但是门训绝不是指向初信者而已,资深信徒同样需要门训。
4.领袖的委身:领袖委身于示范门徒训练。教会领袖的认同与他们的委身绝不能只有空谈,而是要实际花时间来进行门徒训练。
5.异象的传递:在教会中明确表达和採纳门徒训练的异象和策略,让教会中的每个肢体不仅能理解,也能倡导,同时成为榜样。
6.异象的具体化:确定具体方案,促进门徒训练目标的实现。我们必须实际告诉信徒如何实践,并要以战略性的方案开始。因为,人无法看见异象,除非他们亲身参与在其中。
7.以小组为基础架构:精心门训是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的;故此,小组教会与精心门训教会是相辅相成的。
8.灵命的倍增:人的生命得以转变,并且灵命倍增在真实地发生。曾牧师称,要将自己的生命投资在他人的生命中,看着他们在基督里得以长大成熟。
那么,精心门训教会看起来又该是什么样的?下图是一些基本方面的比较:

将门徒训练当作概念的教会 将门徒训练当作重点的教会 有效的精心门训的教会  
目标 概念性目标 委身性目标 精心门训教会的核心目标
传福音 专注于满足自身教会需要 刻意带领人信主 操练刻意的传福音和认真的跟进
成长策略 临时的成长策略 成长策略稍微到位 通过门训的成长策略,转变人的生命
领袖的团结 领袖认同 领袖委身 领袖共鸣
异象的传递 门徒训练的异象不明确 门徒训练的异象得到表达 异象得到表达且有明确的门训异象
方案的具体化 缺乏力度或临时性的 有一些促进异象实现的方案 战略性到位、协调一致的方
以小组为基础结构 有其他优先秩序 在一定程度上重视门徒训练 以小组为单位进行
灵命的倍增 专注于人数的增加 倍增异象延至下一代 倍增精心门徒

麦传道在结束之前,语重心长地劝勉会众要关注那些“当我们见主面时依然重要”的事。他说,生命的悲剧不在英年早逝,而是年纪老迈时却发现自己没有真正活过,渡过一生却毫无传承。
他盼望众人以士师记二1-10为戒:第一代的约书亚与上帝同行;第二代的长老们与领袖们事奉上帝;第三代还有认识上帝的;但第四代的人却不知道耶和华。
为此,要门训他们,就要让门训从我们开始;但在这之前,我们的生命须先有转变,自己须先成为耶稣的门徒──要深切爱慕耶稣,拥抱祂,承认祂是我们生命的救主,活出祂的榜样,吸引更多人成为基督的门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