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内心的平静安稳 以倍增“某确类”门徒

with No Comments

主题三:确定最终成果

如前两场主题一样,在进入主题前,曾牧师先以路十38-42节勉励会众“不可少的只有一件”!
在这段经文中,耶稣说“不可少的只有一件”,但只告诉我们马利亚选择了上好的福份,却没解释到底是哪一件!如此重要的事,耶稣却并未指明是什么事。曾牧师表示,犹太教师常以对比来进行教导。所以,从“对比”中,我们先看其相似之处。
首先,马大与马利亚是同父母姐妹,而且都是犹太人(犹大女子自小都被教导要款待客人,所以二人皆擅厨艺);而且两人都很爱耶稣,热烈欢迎耶稣来他们的家。那,此处的对比是什么呢?
耶稣要指出的,不是他们在做什么事,也不关他们所在的位置(是厨房还是客厅);当祂说“只有一件事”,其实是对比“许多事”。换言之,若我们知道“许多事”是什么,就不难明白什么是“一件事”!
经文提到马大为许多事思虑烦扰,如果这“许多事”指的是思虑烦扰,忧心忡忡;那一件事就会是平静安稳。当耶稣来到他们家中,两姐妹高高兴兴地接待祂;然而,马利亚在客厅时,马大就一直忙着,后来她忍无可忍。
然而,马大却不是对马利亚说话,乃是打断耶稣教导,她质问耶稣:“主啊…..祢不在意吗?”显而易见,马大未必是要马利亚帮她,而是来“伸冤”诉说她的委屈。因此,耶稣为此要纠正马大:“马大!马大!你为许多的事思虑烦扰,但不可少的只有一件”,意味着妳的思虑烦扰,但马利亚内心的平静安稳。
耶稣没说过马大不能待在“厨房”里,应该在祂脚前(若人人都去圣经学院,谁在职场上作门徒呢?);显见重点不在于外在和活动,乃在于内心!因此,我们不要为生命中许多事思虑烦扰,要像马利亚般心境平稳。而上帝最在乎的,也是我们的内心与我们的内在培训。
哪一类的门徒?
然而,当今门徒训练所面临的危机是成果的危机,迫切的问题是:上帝呼召我们倍增出哪一类的门徒?哪一类的教会?为此,我们必须回到基础,清楚上帝对我们的呼召。首先,我们必须区分传统教会的
价值观和精心门训教会的价值观。

传统价值观 门训价值观
领人信主 使人作门徒
重视计划的成功 重视灵命的成熟
20%的人承担80%的工作 20%的人装备,80%的人进入事工
平信徒带领,牧师驱策 牧师带领,平信徒驱策
门徒是在教会里训练出来的 门徒是在生活的各个领域训练出来的
教会提供信息 教会转变生命
教会门训价值观未经验证 教会的门训价值观被拥有

提出的问题是:有多少人参加教会?
提出的问题是:哪一类人参加教会?
寻求表面的行为改变 寻求价值观的改变
对基督徒的期望值较低 对个人潜力及其倍增能力有信心
曾牧师特别提到,门训锻练的不只是外在行为更是内在生命,生命的转变需要时间的投资,而且必须深刻到至亲好友的都能看见。
红柱之人VS蓝柱之人
他特别以“红柱之人与蓝柱之人”之比较才看待内在生命的训练:

红柱之人 蓝柱之人
专注于外在 专注于内在生命
重视成就 重视真实性
重视成绩表现 重视成长和学习
才干为首要 品格为首要
为了脸面好看而做好事 出于良善而做好事
夸示:外在的表现 深度:内在的安稳
看重身份地位 看重实质
争强好胜和自负 真诚地表扬他人
渴望受人注意和认同 安定和不喜欢出风头
无法引人注目就会感觉不安 安静的信靠和保障
紧张慌乱 沉着镇静
对批评予以反击 对批评予以回应
无法放开控制权 授权他人
不安的灵 安息的灵
世界一般的做事方法 上帝门徒训练的方法

曾牧师提醒与会者,其实无论是“红柱之人”与“蓝柱之人”,我们两者都需要,因需有平衡的张力。与此同时,我们的内心必须平静安稳;在我们的属灵历程中,灵里安息是极为重要的(灵裡安息必须建基于上帝,上帝的喜乐是我们的力量)。因为上帝呼召我们,要我们成为内在是平静安稳的门徒,并成为“某确类”的门徒;而“某确类”的门徒,对精心门训教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所以,为何要打造精心门训教会?要建立一间精心门训教会,不是告诉世人我们有多能干,而是要差派工人去收割庄稼。我们要嬴得这世代,要将信仰传承给下一代!"曾牧师发自内心的疾声振呼,让会众心受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