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需“做正确的事” 工作是神话语的实验室

with No Comments

工作坊:职场中作门徒

此届IDMC大会提供了四个工作坊,包括:如何领导门训的教会、塑造门徒从家开始、职场中作门徒及小组中的门训:群体内的门徒栽培。其中“塑造门徒从家开始”与“职场中作门徒”更是所有基督徒都当理解并实践的。
“职场中作门徒”工作坊由郭毅鹏传道主持,他表示真实门训就是刻意塑造“某确类的门徒”。因为门训不是自动化发生,门徒必须刻意蒙塑造训练;因此要训练门徒时,必须要有规划。所以,新加坡圣约播道会强调真实的门训,刻意塑造某确类的门徒。什麽是某确类门徒?就是谦卑认主的门徒。
而这样的门徒榜样是要在生活与职场中活出来。郭传道说:“圣经有四卷福音书,而第五本福音书就是你我。”他表示,上帝并未应允我们生活风平浪静,故我们不应让非信徒以为基督徒的生活只有舒坦。我们需要让非信徒同事看见的是:基督徒也与他们一样,遇见同样的生活难处与挑战,只是我们如何面对及克服生活里的挣扎。
郭传道继续追问:“您的生命处于什么状况?”他指出,很多人为许事烦虑:追求事业,为财财务思虑,然后忧心健康,然后又担心孩子和他们的学业。无论我们喜欢与否,仍面对许多俗事。我们面对许多生活与生命的挑战,那我们该如何在生命与职场中活出得胜的基督?
是个有重要“职分”的人
他表示,Ed Silvoso认为基督徒参与职场的层次有四种:
1.在“邪恶”职场中成为一名基督徒
此类基督徒在职场只为了要生存,要养家餬口,并不会考虑如何进行职场的门训,仅把工作做好就行了。
2.为树立良好见证而应用圣经原则,却不相信能带来影响力。
此类基督徒应用圣经的原则,就是在职场上树立好的见证;但在工作方面,尽自己的本份,却无意进行门训(意即我不影响你,你也不要打扰我)。我只要做好基督徒既可,但却不相信可以影响他人。
3.工作/业务充满圣灵丰盛和力量
这类基督徒会在职场中“寻、听、行”,经常听神的话言,并按圣灵指示而行(或不行)。郭传道说,在职场中我们常会强调:效率与能力。我们工作时,更在乎赚多少钱,如何促销推销,如何使我们运作更有效率,要有能力也有效率。其实,世界对我们影响极大,而我们并不自知!
只是,耶稣基督的方法可能全然不同!但上帝差遣弥赛亚来时,救主并未带来大批军队,也不是以荣耀的方式(祂是以婴孩的样式诞生)。耶稣曾极受欢迎,祂的兄弟对祂说若此时到耶路撒冷正是最好的时刻,因为祂声望极高。然而,祂却静悄悄地去,因为祂的所行方式是“做正确的事”:做正确的事,有正确的方式,有正确的时机,有正确的动机,并得到正确的结果。
郭传道语重心长地对与会者说:“我们要行神的事,用神的方式,在神的时间,以神的动机,为了达致属神的结果。因此,我们要问神:我们该做什么?要用什么方式呢?什么时机呢?我必须来省察自己的动机,因为有时做对的事但动机错误,那也是罪。然后,我们才能获得上帝正确的(上帝的)结果。但有时候,上帝的结果不是我们立即可以看到的。"
虽然有人会给我们“忠告”:做你的心觉得舒坦的事,做你心想做的,随心行事;然而不要自以为是,以为我们的心真知道上帝要什么,实际我们的心充满罪恶。“虽然这意见听起来很好,但不属灵,不要顺流而行,这话你要小心!"郭传道严肃地指出这错误的想法。他说,我们需要忠心于神要我们做的,而就是所谓的“在神里面安息”。他坦言,对于控制慾很强的人,这是一件难事(因想要掌控一切)。
4.是个有重要“职分”的人
这并不表示我们位高权重,而是我们的言行不仅可以影响重要职位的人,也能与其他基督门徒一起改变市场,改变环境,甚至改变整个文化。
“这四个层次的基督徒,您是属于哪类呢?”郭传道如是问。
没有神圣与俗世的区份
他表示,基督徒常有以下几类误解:
误解一:救赎的福音对比上帝国度的福音
我们要从传“救赎的福音”到传“上帝国度的福音”,因为耶稣说“上帝国度就在你们当中”;因此,我们不仅是得救,得救更是为了拓展上帝的国度。故此,我们需要在职场上拓展上帝的国度,换言之,我们不尽在职场上传福音,更是要活出生命改变的见证,活出上帝国度的价值观,成为职场的光和盐,就能吸引人!
误解二:猫对比狗的神学
我们需要重新思考我们与主人(上帝)的关係──到底谁是主人?谁是仆人?我们在生活中,真的活得像仆人,真的把我们的主当成主人吗?然而,我们常活得如自己才是主人,总是吩咐上帝为我们挪开各种障碍,好让我们能顺利前进。郭传道提醒会众必须要热切为上帝的荣耀生活,因为只有我们迫切需要,我们才会寻找上帝。
误解三:神圣对比俗世
“心灵在生命里所彰显的是没有神圣与俗世的区份……认为逃离世俗事务并打坐冥想的人就是在追求天使般的生活,这是个错误的想法……要知道被造之人也必为劳作而忙碌……"郭传道表示,工作其实就是敬拜(因为希伯来文的“工作”这词与“敬拜”是同一个字根),工作同样也是事工。因此,身为基督徒的我们,要随着顺服圣灵要求我们所做的(包括在职场上),行在圣灵中,做正确的事。
误解四:教会工作对比教会的事工
教会的工作与教会的事工是有所区别的。
移回生命的中心点
郭传道带出曾金发牧师所提的工作和业务的四个范式:
1.工作/业务作为生计(自己当老板赚大钱)
2.工作/业务作为呼召(把业务交给上帝,我的业务就是祢的业务。)
3.工作/业务作为社会改革的平台(赐福他人是蒙福的,祢的业务就是我的业务,“抓住”上帝的国度与上帝救赎的目的)。
4.工作/业务作为实验室(证明圣经原则是上帝话语的真实和信实性)我们要这样来过基督徒生活,工作或业务是“上帝话语的实验室”,让我们见证祂的信实可靠,跟着祂的话语而行,就会经历祂的大能与祂的伟大。我们在“实验室”(职场)活出基督样式,证实祂的可靠。事实上,我们不需要拯救世界,只要我们忠心做神要做的事,神就必彰显祂的能力,就见证神要见证的。
最后,郭传道盼望与会者都能将自己的生命移到祷告的中心点,将一切的事交託给神。每当我们觉得自己失控、按耐不住想要回到原有模式,又或在罪中妥协过活,并相信恶者的谎言…….我们要每天移回“中心点”,与神面对面,这样我们就可以感受到祂的心跳,祂的怒气,祂的公义,祂的慈悲,祂的爱……而我们的心就被祂的爱融化,就能开始做不同的事,活出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