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趋势探讨:油过剩 难化解 你们减产 我们增产

with No Comments

文/许道敏(诗巫京城酒店经理)

2月1 日(初五),当全马华人还在欢庆丁酉年时,纳吉政府不动声色向全马人民送“大礼”,将国内油价调高10%。
大马人民似乎也有点麻木了,默默承受了这次颇大幅度的油价调升。
但人们都对政府的“依国际油价调整”的机制存有疑惑。人民一般的看法是,官方这两年来几乎都是“调高快,调低慢”。这难怪引起百姓颇有怨言!
一:津贴合理化,油市价机制
大马政府因面对连續17年财赤的财政问题及来自国际信评机构(MOODY’S, S&P, FITCH RATINGS)的重大压力,又于2014年7月开始受到油价暴跌的冲击,遂于同年12月决定取消汔油等津贴,藉此减轻政府财政负担。
取消汔油津贴后,纳吉政府以油市价机制来取代。这机制是以国际油价为基础来制定国内油价。
当时大家都有所期望,因为在国际油价暴跌的情况下,大马人民可享受到较低的油价。当然当国际油价反弹时,国内油价也将跟着被调高。
这机制是以市价为基础,可以说是较为公平;但问题是整个操作并不透明。
二:调高快 调低慢
2014年下半年全球处于油价狂跌的局面。大马新的市价机制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中被启动应用。
大马人民对油价本来就非常敏感。在新机制下及国际油价暴跌的局面中,普罗大众更加关注政府调整油价。
大家强烈感觉到新机制对国际油价的变化的调整,似乎总是调高快,调低慢。
三:津贴制度,一大负担
大马的津贴制度是政府的一大负担,在高峰时期,每年最高可达500亿令吉。
这制度一直被西方经济学家批评为资源错配。另一点是我们的津贴制度,其中尤其是油津贴,有被滥用之嫌,而且中下层人民不一定能有效的享受到这些津貼利益。
故政府于2014年尾在取消津贴旳政策下,果断地完全取消津贴,也不完全是坏事。
虽然油津贴等已完全被取消,但对特定领域仍然保留一些津贴。
因此,政府调高快调低慢的举动,多少也可以帮助联邦的财政多省一些津贴。
这是财政紧缩支岀的一种现象,也是政府勒紧裤带的措施!
大马廉价油的日子己永远成为历史。今后人民将与全球绝大数的人一样,跟随国际原油价的起落来买油。
故国际原油价的起落是大马人民一定要关注的趨势。
四:全球石油 生产过剩
2007年美国前总统布斯签署了新的石油(其中包括页岩油)法案。这启动了美国能源革命!
前任总统奥巴马入主白宫后,他大肆推动页岩油工业的发展,并为美国设下宏愿,预计于2035年能够让美國能源独立。这主要是帮助美国逐步减轻国债。
美国是全球最大油消耗国,一天用油高达二千万桶,其中只有八百万是国产,其余完全是靠进口。
在过去几年,美国每年平均花三千忆美元进口石油。这是造成国债恶化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达致能源独立是朝向化解国债危机的其中一个政策方案。
美国的能源革命带动页岩油工业蓬勃发展。在页岩油大量生产下,全球油供需失衡,加上全球经济疲弱造成油需软弱,油价开始从高峰115美元一桶滑落。那是2014年7月,也是这一轮油价暴跌的开始。
五:油价暴跌 美沙阴谋
全球油供过剩加上经济放缓是这一轮油价狂跌的推手。但市场怀疑阴谋炒作才是主力。
市面浮现两个版本的阴谋论。其一是美国联合沙地阿拉伯人为压低油价,藉此打击依赖油收入的俄罗斯、伊朗, 委內瑞垃等。其二是沙地阿拉伯意图打击美国的页岩油业(因页岩油在影响沙地的油市场佔有率)。
两本版本中,以美沙合谋的机率较高。早在1985年,美沙就曾经联手以拉低油价来对付前苏联,最后成功将苏联解体。
六:炒油天王 狂炒油价
美国四大投资银行,即摩根史丹利(Morgan Stanley)、摩根大通(JP Morgan)、花旗银行 (Citibank)与高盛 (Goldman Sachs),是全球的炒油天王。
这一轮全球油价暴跌,这四大天王不知从中又赚了多少钱!
美国政府时不时就配合这些炒作高手在全球呼风唤雨。
这一輪油暴跌, 四大天王的操盤起了很大作用.
七:油供过剩 难以化解
2014年7月当油价暴跌,从高峰115美元一桶翻滚而下时,沙地坚持不以减产来托住油价。
沙地认为是时候要以新机制来决定“适者生存”。沙地决定用“油价定产量”,而不延用旧机制“产量定油价”。
沙地控制了油盟(OPEC),因此油盟的立场是不减产。这可害惨了严重依赖油收入的产油国,例如委内瑞拉、俄罗斯、伊朗等,其中委内瑞拉现在都差不多破产了。
沙地在多个油盟与非油盟产油国的要求下,最后决定从2016年正月开始实施冻产。
但冻产完全不能刺激油价。在众多的压力下,沙地于2016年11月首肯减产。
减产到目前为止还看不到效果。在历史中,减产难监督,故效果不大。
目前委内瑞拉、伊朗、俄罗斯等都面对财政困境,钱不够用,市场认为这些油产国不会轻易缩减产量, 極可能都在違約, 偷偷生产.
这是油供过剩不易化解的因素之一。
八:特朗普决定 增产页岩油
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就许下诺言,一旦中选,肯定推动页岩油的增产。
特朗普总统是一个说到做到的領袖。故在新总统带领下,美国的页岩油肯定有更大的发展,产量也跟着增加。
美国不断革新开採页岩油的工艺来降低成本。以目前的油价来讲,页岩油的生产己有利可图。页岩油增产肯定使油供过剩局面进一步恶化。
这是油供过剩难以化解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九:油价走高 难上加难
目前油盟与非油盟油产国都面对财政困境,减产协议因此并不乐观。
各油产国钱不够用,当前,在私利的作祟下,已顾不得合作的精神。在监督困难的情况下,偷产已是绝对有可能发生的。
沙地在过去几个年代都是油盟中的“摇摆油产国”(SWING PRODUCER)。沙地拥有最多的后备产能,因此能多调整产量来影响全球油价。这是以量制价的市场机制。
但沙地现在担心失去油市佔有率(MARKET SHARE),因此不再愿意再充当“摇摆生产者”。
沙地已讲明要以价制量,而不要以量制价。面对美国的页岩油旋风,沙地不得不守住自己的市场佔有率。
特朗普总统矢言要推动页岩油业,增加其产量。这当然是为了帮助美国经济。
在我增(美国)你减(油盟加非油盟)下,全球油供与油需失衡的局面肯定持续。更惨的是,所谓的减产协议又是那么脆弱,难以产生实效!
十:汽油津贴 永成历史
纳吉政府最近清楚表明,大马肯定不再实行汽油津贴制度。就算汽油价今年被调高至3令吉,政府也不会考虑给予津贴;大马政府能做的可能是增加一些一马援助金额。
以此来看,大马汽油津贴制极可能己永远成为历史!
十一:结论
国际油价在未来一至两年很大可能在50-65之间浮动。这种价位将刺激页岩油业的发展与成长,油供过剩或因此进一步恶化!
油价企于这个价位对大马联邦财政状况没有太大帮助。大马财政预算案已连续19年呈赤字。油价回弹乏力对大马政府期望减赤是一大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