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新加坡朝向知识型社会

with No Comments

文/晖

新加坡,这个地理位置处于马来亚半岛南端的一个小岛,已经崛起成为东南亚第一个发达的国家,备受举世推崇。
尽管有个邻国的前领袖曾把新加坡喻为“小红点”,语带几分轻蔑与不敬,新国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就,相对周遭各国,均属首屈一指,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反观,环绕新加坡的各国,彼等的发展情况和水平,若与新国相比较都望尘莫及。曾有人批评新加坡人“怕输”,无论是出于“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心态,或有其他的原因,促使人下这样的评语,都无法削弱新加坡已属于先进国的地位。与其争论新加坡人是否“怕输”,不如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新加坡之所以享有今日的成就,并非偶然,有其深刻的历史背景,优越现实条件相辅相成,才能脱颖而出。我不以为自己的观察入微,但本身在新加坡的耳闻目睹,与我对新国情况的加深认识不无帮助。
2月16日,我从诗巫取道新山赴狮城,寻求医治眼疾。在这期间,因长子与五弟的爱心,我有机会到处观光。其中最引我入胜,是到处林立,规模都不算小的图书馆。而我在图书馆所亲眼目睹的文景观,使我确认无疑,新加坡已经朝向一个知识型的社会阔步前进。
一个蕞尔岛国,大大小小图书馆遍布全岛。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属下有26间公共图书馆,分布在每一个社区,而且设备均齐全完善。国家图书馆的开放时间是从早上7时直到晚上11时30分,间中并无休歇,以方便民众利用午休时间阅读,从而建立书香的社会。从岁首到年终,国家国书馆与各个社区图书馆也举办各种类型有关鼓励阅读与创作的活动,如:读书会、阅读分享会、故事迷、作家创作分享会、阅读趣味游戏、寻找历史名胜古迹徒步、稿本与创作展览、学习使用电脑及上网……不胜枚举,而且包括各个年龄层。
穷人因书而富,富人因书而贵。读书可以帮助提升一个人的情操,使人优雅、高尚、清高。说新加坡人怕输是以偏概全,对咱们的邻居并不公平。新加坡人不仅不怕书,而都“锺书”倒是真的!这是一个知识型的社会,其国力将更上一层楼。新加坡人好学不倦,力争上游的精神更是我们所当学习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