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尧面子说:拒绝接触异端“东方闪电”!

with No Comments

文/刘世尧(卫理神学院讲师)

Q:牧师,最近,好几个“闪电信徒”在面子书上要加我为朋友,我也接受了。有时,他们会寄发我讯息,问候我……也会tag我有关东方闪电的教导。请问,我要unfriend他们吗?还是不去看就好了?我也发现他们藉我的面子书接触我的朋友!

A:谢谢妳分享妳的经历,且提出妳的疑惑,是否要删除(unfriend)他们。我也听说,他们已经到东马来了。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东方闪电”是谁?他们所信的是什么?
“东方闪电”源自中国,在不同的地方采用不同的名字,包括“七灵派”丶“新能力主教会”丶“当代的全能神”丶“真光派”丶“真道派”丶“实际神”,现在普遍称为“全能神的教会”(https://www.hidden-advent.org/)。
“东方闪电”的来源有三个说法,最为广知的是:约在1990年时,一名来自河南的三十来岁邓姓女子,根据马太福音廿四27,自称是上帝在“东方”(中国)兴起的“闪电”,说自己是上帝第二次道成肉身的女基督;并由圣灵直接默示一本四十万字的经书,名为《东方发出的闪电》。
偏离正统信仰
“东方闪电”是非常危险的异端。在神学教义上,他们完全偏离了基督教会的正统信仰,以下简述之:
一.神论方面:“东方闪电”否认三位一体,认为“三而一的神在全宇上下根本不存在,神没有父,也没有子,更没有父丶子共同使用的——圣灵这一学说,这都是根本不存在的世上最大的谬理!”(参:全能神教会出版的《话在肉身显现》,页1009)他们认为,“耶和华”丶“耶稣”与“全能者”,是神在不同时代,因不同的工作需要而有的不同名称而已,这些名称所指的都是同一位神。这种神观与公元三世纪时曾出现的“形态论”(modalism, Sabellianism)——认为同一位神在不同的时间以不同的角色或身分出现——基本上是一样的。这说法已被基督教会判为异端了。
二.基督论方面:“东方闪电”自称是“第二次道成肉身”的“女基督”。她断言:
“此次道成肉身是继耶稣的作工之后神的第二次道成肉身……神既按照他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那他道成肉身就可以成为男人的形像,也可以成为女人的形像。我们就不能把神定规成男人的形像,因为神不容让人把他定规在某一个形像上……当初,耶稣来的时候是男性,这次来的时候是女性……。”(参:《话在肉身显现》,页4, 1000;《只有信全能神才能达到蒙拯救:传福音实用手册》)
三.救赎论方面:“东方闪电”否认耶稣基督救赎的功效,在主耶稣以外另立中保丶别的根基,与主耶稣等同,甚至超越耶稣。他们说:“第一次道成肉身的神并没有将道成肉身的工作作完全,只是作完了肉身该作的第一步工作。所以,为了完全道成肉身的工作,神第二次重返肉身,将肉身的全部正常丶实际都活出,即让神的道在一个最正常丶普通的肉身中显现,来完成神在肉身还未作完的工作……。若不是神重返肉身,那任何一个人都没有机会蒙拯救了……。”(参:《话在肉身显现》,页1355, 1419)
四.启示论方面:“东方闪电”不承认圣经正典六十六卷书的绝对权威。他们说:“圣经并不全部是神亲口发声的记录……有一部分是先知预言的记载,有一部分是历代神所使用的人写出来的经历与认识。在人的经历中掺杂人的看法丶认识,这是难免的。在这许多书当中,有些属于人的观念丶人的偏见丶人偏谬的领受法,当然多数的话是出于圣灵开启光照的,属于正确的领受,但也不能说是完全准确的真理发表。他们对某些事的看法只不过是个人经历的认识或是圣灵的开启。” (参:《话在肉身显现》,页941)
五.历史和世界观方面:“东方闪电”认为人类史将分成三个大时期。他们宣称:“在我(女基督)的整个经营计划当中,也就是六千年的经营计划当中,一共分三个步骤,即三个时代:起初的律法时代丶恩典时代丶末了的国度时代。”(参:《话在肉身显现》,页1207)他们认为,在律法时代,神的名是“耶和华”,主要工作是领人认识造物主;在恩典时代,神的名叫“耶稣”,其主要工作是救赎,结束律法时代;现在,是国度时代,神的名乃“全能者”,主要工作是审判,结束恩典时代。在这最後一个时代,只有接受“女基督”,也就是“全能神”的“话语”,人才会得救。
如何面对异端
我们要如何面对这异端呢?
一.以爱人如己的心为他们迫切祷告,愿他们明白真道,蒙恩得救。
二.以儆醒谨守的心防备他们的迷惑和控制,因过去在中国和海外多处已有个案显示,他们会假装敬虔,伪装自己,潜伏在教会中,甚至以言语和利诱来收买人心,更曾采用色诱法,使教会领袖跌倒!
三.更认真地装备自己,护教之余,也指导别人,不要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被一切异教之风摇动,飘来飘去,就随从各样的异端(弗四13-15)。
至于是否要在面子书上删除(unfriend)他们,我想,使徒约翰的话可成为我们脚前的灯:“有许多欺骗人的已经在世上出现,他们否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这就是那骗人的和敌基督的。你们要小心,不要拆毁我们已经完成的工作,却要得着美满的赏赐。凡越过基督的教训又不持守的,就没有上帝;持守这教训的,就有父和子了。如果有人到你们那里,不传这教训,你们就不要接待他到家里,也不要问候他;因为问候他的,就在他的恶事上有分了。” (约翰二书7-11节,新译本)
约翰的劝戒
约翰的劝戒至少包括四个重点:
一.凡是否认拿撒勒人耶稣基督是道成肉身之救主的,他们就是“敌基督”。
二.被敌基督欺骗的人,一方面导致使徒过去的努力都白费了,一方面也使信徒本身无法得着上帝“美满的赏赐”(full reward;参:启十一18;廿二12)。
三.若被敌基督骗到一个地步,“越过基督的教训又不持守的”(NASB : goes too far and does not abide in the teaching of Christ),意思就是完全否认了道成肉身的耶稣与祂的教训,这个人的结果就是“没有上帝”(注意第9节),因为“上帝赐给我们永生,这永生也是在祂儿子里面。人有了上帝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上帝的儿子就没有生命”(约壹五11-12)。
四.基督徒要避免参与敌基督传播错误教导的工作,这包括“接待”传异端的人和“问候”他们。这里的“接待他到家里”绝不是我们今天所想像的,请他们进家里坐一下,喝杯水,谈谈话;而是指欢迎传异端的人在我们的家里住,且供应他们的需要。“问候”也不是我们现在所想像的,礼貌地问好一下,而是为他们祝福祷告。
在使徒约翰当时的处境里,“接待”与“问候”传异端的人,就等于与他们合作,在他们的恶行上有份!基督徒应清楚地表明信仰立场,以及避免直接或间接地支持异端的传播。
从约翰的警戒来看,我认为,在面子书上删除(unfriend)“东方闪电”者是明智之举。否则,他们将进一步利用我们的面子书作为他们传播谬论的踏脚石,接触和迷惑更多人,包括我们自己。
让我们把耶稣的弟弟,犹大的话,常存在心里:“亲爱的弟兄啊,你们却要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圣灵里祷告,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爱中,仰望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怜悯,直到永生。有些人存疑心,你们要怜悯他们;有些人你们要从火中抢出来,搭救他们;有些人你们要存惧怕的心怜悯他们,连那被情欲沾染的衣服也当厌恶。那能保守你们不失脚、叫你们无瑕无疵、欢欢喜喜站在祂荣耀之前的我们的救主独一的上帝。愿荣耀、威严、能力、权柄,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归与祂,从万古以前,并现今,直到永永远远。阿们。”(犹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