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遭遇冷眼亦要勇往直前

with No Comments

文/李金玲(卫理神学院神学生)

2017年是我进入卫理神学院读神学的第二年。所有的生活、学习、工作、实习、布道等等都照如常进行,没有取消什么活动,也没有增加什么特别新鲜、有创意的、吸引人献身来读神学的趣味活动。然而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周而复始、循环不断的环境里,却让我的心态有了与以往不同的更新和转化。我不再视这些活动为无趣,或繁琐或缠累;而是觉得正是这些活动给我提供了一个训练和突破的平台。从日复一日的循环中,上帝不断打开我的心窍开我的双眼,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上帝“道成肉身”的内涵,与祂温柔的心意和话语。特别是从神学院在旧历腊月二十三(1月20日)的布道活动中,看到牧者和讲师们身体力行,从他们身上扑捉到神的形象,深深地影响着我的属灵生命。
今年学习的课程有“基督教教育”这个科目,讲到基督教教育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培养和教育,使教与学双方都成为效法耶稣的人,“有耶稣基督的形象”。作为在神学院授课的讲师,可能首先就是要成为神学生们接受基督教教育过程中一个个效法的榜样,或是某一个属灵方面的典范。也许是受了卫神社体这个大环境的影响,更多的可能是被神所使用,有圣灵的充满,讲师们似乎对于社体的各项事工都很能应付得来,做得得心应手,轻车熟路。
伤害并不能靠近他
旧历腊月二十三(1月20日)的布道活动是向诗巫街面的商铺免费送春节对联,无论讲师、神学生还是短宣生,每人至少送出三幅,实际是借此向商店老板传福音。这一次我与卢臻长牧师同一个家庭小组,并且因为我不会讲福州话和马来语,特别被安排在卢牧师的布道小组里——这其实是家庭小组组长对我的照顾和关怀,我很感恩。
因为我是中国人,对于诗巫这边的环境不熟悉;虽然这里有很多华人,但毕竟还是存在很大的文化差异。单单从语言的表达上就会有很多的不同——尽管同是华语。因而对于布道,我心存芥蒂;虽然之前已经有过多次布道的经历,而且每一次布道前也做了预备,也会有迫切地祷告和交托,希望能更多的突破自己。但还是会害怕、胆怯,不知道该说什么、该怎么做?而布道对于神学生而言又是很重要的实践活动,不但要积极参与,还应当有所成效。不要紧,我想,这一次又有卢牧师做挡箭牌了!(去年是池金代牧师带我布道,得到他的亲身指教,学习到很宝贵的经验。)
布道开始了。卢牧师“身先士卒”,带着我和两名短宣生大步地走向第一家店铺并顺利送出他手中第一幅对联。接下来的第二家和第三家,都被牧师顺利的送出。我和两位短宣生在一旁紧紧的跟着,一点不敢懈怠,观察并仔细听着牧师如何与人交流,如何开口讲第一句话,如何向人开启讲福音的话题?
就在牧师准备向人送出第四幅对联时遭到了拒绝,对方声称,“不要,不信!”再没有第二句话,且一脸的警惕、冷漠与不屑,那情形好像我们是组团来要抢夺他的店铺似的。尽管那时牧师已将对联打开,拿在手上向人展示。如果此时是我,遭到拒绝一定很受伤,不知所措,毕竟周围还有那么多顾客和店铺的工人。然而牧师一脸淡定和从容,和平时一样的挂着微笑,似乎身经百战,一切不在话下。又好像那个伤害并不能靠近他,也不能危及到他,已经被他抵挡住了,看上去他甚至连一点感觉也没有。牧师温和的说:“不要啊,好吧。”随即带着我们又寻找下一个布道对象。出了门,牧师一如既往带着他平日里招牌的微笑,对我们说:“我的春联送好了,到你们送了,你们去吧。”
遭遇了冷眼
这个时候自然就要轮到我冲锋陷阵了,因为我是神学生,要在短宣生面前起带头作用。领受了这个命令,便朝着卢牧师指给我的一家茶室走去。两位短宣生也紧紧跟在我的身后,一点没有迟疑。很快便送出了两幅,并与老板有了一些福音方面的沟通。牧师也跟在我们后面观察,随时准备加入我们的布道。
在送第三幅时遭遇了冷眼,那是一家华人餐饮店。老板当时很忙,因为正是午餐时间;见我们进店并没有吃饭的打算,只是拿了一幅红红的春联,他很不高兴,好似我们忙中添乱。甚至连看都不看我手上的春联,眼皮都不抬,也不听我说什么,就气冲冲地跨到他的吧台前,从抽屉里抽出两张一元的纸币,拍在桌子上狠狠地说:“拿去!够了吧,快走吧,走吧。”
我看到他眼睛里满是凶狠,极其不耐烦。难不成把我们当做化缘的和尚尼姑了?!我一下子紧张起来,压抑住心里的气愤赶忙又向他解释一遍。尤其当我重复说到“免费送春联”时,他才慢慢变了一点脸色,口气稍稍缓和一点;但脸上依然警觉,没有放松的迹象。他一边用类似吼叫的声音对我们说:“好好好,我马上贴起来,贴在这里,现在就贴!”一边在他身后的墙壁上比划着。此时我心里已经没有了要向他交流有关福音话题的感动,顿觉一阵阵的委屈,眼泪差点就要涌出来了!但还是匆匆的、礼貌性的和他说了再见,同两位短宣生离开了这家餐饮店。
激发我的热情
至此,我的三幅春联也送出去了,回到神学院已是下午三点。收到微信圈里一个在中国做生意的姐妹发的信息。当天是中国的“小年”,是全家聚在一起吃饺子的日子,而她还开着私家车到处催要别人欠她一年生意上的债务,她感到很辛苦、很委屈、很孤独。她以为所有的人都已经在家里准备享受家人的团聚和美味的饺子了,只有她最可怜!
殊不知,在华人新年阖家团园的日子里,还有多少蒙神呼召的人或冒着酷暑严寒,或冒着生命危险在世界各地奔波着传福音,用各种方式把耶稣的救恩带给世人。她是在为自己的事情忙碌,还要抱怨;而我们是为天上的事情忙碌,向人布道,是拯救灵魂的工作,救人脱离罪恶死亡的圣工。虽然我们所做的有时不被人理解,会受到冷遇,遭人白眼,但我们明白,正是这些人需要福音,因为他们所做的,他们不知道。若是不向他们传福音,我们就是欠了他们福音的债了。
感谢上帝,让我有机会参与跨文化的布道,并从中看到不信的人他们生命的光景,或刚硬,或软弱,使我有一颗怜悯人的心,更加看重布道的事工和传福音的使命。也让我在布道中从牧师和讲师们的身上看到他们的柔和与谦卑,做神学生的榜样。他们不是只做做形式而已,不是把布道推给神学生,自己在一旁监督;而是和神学生一样,全部身心的投入到每一次布道事工中,当作自己的事情去做,用心灵和诚实布道,是一种敬虔的姿态。他们没有怨言,只有顺服,既便遭遇冷眼也照样勇往直前。这一切都让我深深地感动,激发我做每一项事工的热情,让我有信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涯里,不断学习,进取,提升和完善自己的属灵生命,为将来的牧养和服事预备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