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中国东盟友好睦邻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中国与东盟各国是近邻,也是世代以来在文化、经贸方面有着频繁往来,并建立密切关系的友好伙伴。中国是一个千年文明古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有着庞大的市场。尽管中国是一个大国,经历朝代更迭,政治、经济跌宕起伏,中国从不征服或殖民任何一国家。
二十世纪初叶,中国曾一度被西方列强喻为“东亚病夫”。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在“中国现代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的改革开放经济方针的指引下,中国搭上了发展的高速列车,在三十年间,中国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全球宏观经济发展策略,必有助于进一步拓展中国与东盟之间在政经文教、贸易投资合作关系。
的确,中国与东盟各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存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和空间。不过中国与东盟四国,包括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及汶莱,对南海部分海域存着主权申索重叠的争议,以致双边关系产生芥蒂。有军事观察家认为,南海是本域发生潜在军事冲突的热点。因此,中国与东盟相关国家,必须以本区域的和平与稳定的大局为重,管控分歧,妥善处理有关的问题。
新加坡外长维文生日前透露,东盟将致力于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Code of Conduct)的框架草案,这有助维护本区域的和平与稳定。维文表示:“不论世界其他地方发生什么事,我们不能左右超级强国的议程,但我们需要竭尽所能维护我们所处世界的这一端,是和平与稳定的绿洲。“诚然,这是一项正面的发展。”
地球是圆的,而寻求一劳永逸地解决南海问题的答案,也是圆桌会议上。惟有受影响的各方,放下刚愎自用,互相尊重,以摆事实,讲道理,听取对方意见,并按国际法行事,南海问题的解决才有望见到曙光。但愿中国与东盟各国永远友好睦判,合作共赢,从而为本区域,以及世界的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