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墙·筑墙·筑高墙

with No Comments

文/黄孟礼

尽管人们处在全球化和科技日新月异时代,人们仍活在千百年前的思维:筑起高墙!据统计目前至今至少有65个国家沿着边境兴建围墙,数千里长的巨墙和围篱说明这仍是一个分裂的时代。
据Tim Marshall的《墙的时代》一书的分析,兴建围墙的理由来自财富、种族、宗教和政治分歧。书中以中国、美国、中东、印度、非洲、欧洲及英国分析导致分裂及筑墙的因素。单单非洲,除了殖民政权留下的强加分化的问题,实际上非洲有三千多个族裔团体,涵盖非常不同语文、宗教与文化,所以不少囯家如摩洛哥除了建长达一千七百英里的七英呎高的砂石墙,还附有壕沟和数百万颗地雷在围墙两侧,被认为世界最长、最延续的地雷区。
这些围墙说明人与人之间的隔阂,除了防御外敌,今天是防止非法移民的涌入,更为了保护资源及冲突的重要元素——也就是“我们"与“他们"。因此全球化使人们更加亲近,却也启发了屏障的兴建。作者提及中国除了伟大的万里长城,今天更兴建了伟大的的防火墙长城,让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隔离,而且造成本身的分歧。香港在回归22年后却出现百年来的最大危机;原来如东西德、欧盟统一了,却仍有许多的分歧。
想到生于斯长于斯的马来西亚国家,除了西马北部与泰国有建部分的围篱,与东马隔着南中国海,近年来却似乎愈行愈远。去年国家509换了政府,砂拉越风纹不动,执政党改了名字,并推出更多砂拉越人的砂拉越的自治口号。一年前人民以敦马哈迪领翻旧政权,领军有成,重掌国家政权,欢天喜地。但一年后的今天,人民对于老人家似乎在走回头路,重新以种族、宗教为新瓶旧酒的策略,让人民感到失望。评论家认为敦马推翻旧政立大功,但在管理国家方面有待商榷。除了马来人尊严大会,报章上不时都会出现一些极端的言论,比如一个人口占多数的国家,仍然以可能被少数民族的“威胁论",又提出华人为主的行动党的执政党要建立一个基督囯度,而事实上基督徒仅占全国9%的人口而己。咱们国家应该同心一意,为建设国家而努力,不应花耗太多精力于内斗。这方面国家领袖的言行实在应该要加以谨慎。如何建造一个马来西亚人的族群,这在一些国家都有先例,但实际上都有许多阻碍,求主怜悯,兴起有更大视野、更有智慧的领袖来带领国家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