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特稿:清明节的迷思

with No Comments

文/黄敬胜(诗巫卫理神学院讲师)

一般华人,包括基督徒对于清明节的认知,大多是来自故老相传,模仿延续或人云亦云。作为一个民间传统节日,难道清明只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
换言之,清明节带给华人许多迷思。
清明节是在仲春与暮春之交,冬至后的106天,通常是在四月五日后,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由于二十四节气是客观地反映一年四季气温、降雨、物候各方面的变化,所以古代农业社会以此安排农事活动。《淮南子●天文训》载有:“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按《岁时百问》说法:“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春耕春种,一年的劳作从此开始忙碌。故有“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耕谚语。自古至今,有清明植树的习俗,因为清明时节,树苗成长率高。因此也叫“植树节”。
由于此时正是春回大地,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天清地明,正是春游踏青的好时节。有人说这也是始于唐代踏青节的习俗活动。同时也有一系列体育活动,包括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放风筝等。相传这是因为清明节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举行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因此,这节日既有祭扫新坟生别死离的愁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乐,是个极具特色的节日。
由此观之,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因为其包含许多风俗活动和纪念意义。
有说清明节与始于周代的三月三日“上巳节”(即农历三月)有关。由于季节交换,阴气未退尽而阳气蠢蠢欲动,人容易患病,所以应到水边洗涤、沐浴、修整,以除灾去邪消病,古俗称为“祓禊”。同时春天也是野外踏青嬉戏,而随着原始信仰的淡化,上巳节演变成春游踏青活动,这习俗文化后来融汇在清明节,成为合家欢乐,交友团聚的日子。
有认为清明节与寒食节(清明节前一天)有关。关于寒食节起源,据说是晋文公悼念与他生死与共,且后来不愿受禄而死于绵山的介之推;而寒食是民间禁火扫墓的日子,后来成为祭拜祖先的日子。之后寒食与清明二合为一,寒食就成为清明节中不动烟火,只吃凉食的习俗。
清明祭扫坟茔,基本上是与丧葬礼俗有关。在古代,祭祖活动往往在春季时在郊外进行。
公元732年唐玄宗制诏:“寒食上坟,礼经无文。近代相传,浸以成俗。士庶有不合庙享,何以用展孝思?宜许上墓,用拜扫礼于茔。南门外奠祭,彻馔讫,泣辞,食余馔任于他处,不得作乐。仍编入五礼,永为恒式。”
可见当时政府是允许老百姓在寒食节时祭祀先人,并编入五礼,永为常式。后来由于上巳节和寒食节的习俗与清明节融合,才成为扫墓和郊游的日子。
贵人伦重亲情
华人传统节日都有贵人伦、重亲情的特点,春秋祭祖,以时思之,符合人们春祈秋报的心理。扫墓祭祖其实是一种仪式,却包含华人重视亲情、敬重祖先的情感表达和内涵;反映华人豁达的生死观,将生和死等量齐观,因为生死乃是自然的表现。因此华人重视逝去的先人。
然而对基督徒而言,不参与祭拜仪式,就等于数典忘祖、背弃祖先,不孝不义吗?
孔子说:“祭如在,祭神如神在。”他又说:“吾不与祭,如不祭。”即是说祭祖就如祖先真在面前,祭神就像神真在面前。我若不亲自参与祭祀,那就和没有举行祭祀一样。
基本上孔子是强调参加祭祀者,应当在內心有虔诚的情感。换言之,祭祖是个人道德性的表现,而不是宗教性的本质和情感。
因此祭祖是纪念祖先的内心表达,而不是功利性的祈求祖先保佑和护庇。所谓祭祖,实际上乃是“记祖“和”敬祖”。因为“记祖”和“敬祖”在于内心实际的表达,祭祖在于外在物质的形式。就如宋代欧阳修在《泷冈阡表》所说:“祭而丰,不如养之薄也。”其意乃是人死之后,给他丰盛的供祭,他却无法享受,徒然浪费财物;与其如此,倒不如在生前给他简单的奉养,使他享受人生乐趣。
同时在此过程中不只纪念祖先的佳言懿行,回顾祖先对子孙的期望;同时也是反省祖先的所行所为,以作为下一代言行的借鉴和提醒。
歌罗西书二20-22:“你们若是与基督同死,脱离了世上的小学,为什么仍像在世俗中活着,服从那‘不可拿、不可尝、不可摸’等类的规条呢?这都是照人所吩咐、所教导的。说到这一切,正用的时候就都败坏了。”
说明基督徒是在基督里面死了的活人,为何要被人间无来由的传统、习俗、禁忌和死物所操纵和支配?如果你跳脱不了习俗禁戒或世俗价值,证明你还在恐惧控制之下。因为世界的习俗、禁忌、迷信、吩咐、教导和规定,远比神的

话来得有影响力。
清明节的意义
对基督徒而言,清明节的意义如下:
1.珍惜时间:从农耕时节中提醒我们要珍惜时间,把握机会,方能得到丰厚收成。
2.慎终追远:具有延续和再生的意义。在纪念祖先的同时,也达到敦亲睦族的目的。扫墓既能体现对祖先的尊敬和感恩,也维持家族成员团聚和凝聚亲情。对后代是一种情感的培育,从中教导后代珍惜生命和行孝、对生老病死有所认知、学习承担家庭使命和社会责任,同时必须乐观和正确的态度看待生死。
3.人文价值:在华人的“圆文化”中,清明节体现人文与自然的和谐。从扫墓和郊游的习俗中,除了追思先人、感恩父母,增进亲情联系之外,也享受自然界所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