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冥纸烧不烧?

with No Comments

文/刘珍晶(美里义恩堂)

清明节时,基督徒可以烧冥纸吗?的确,这是一个华人基督徒在清明时节最为挣扎的一个问题。若是家中还有兄弟姐妹还未信主,这问题可能更为棘手。
自从我们姐妹几个信主之后,就不再在清明节时烧冥纸了,只是献上鲜花。当然,这样举动被我还未信主的哥哥看在眼里,难免会觉得我们几个姐妹不孝顺,竟然让过世的父母在阴间受苦。他也曾尝试“说服”我们几个姐妹继续烧冥纸,甚至说先父先慈常托梦给他,说他们在阴间很苦,“没钱用”。哥哥做完这些梦后,都非常心痛,而且彷徨;他就希望我们“行行好”,多烧一点冥纸给已去世的父母。
虽然过程中,我们与哥哥的关系闹得很僵,但为了信仰的缘故,我们依然不妥协。同时,我们也开导他,告诉他,不烧冥纸的是我们几位姐妹;所以如果要想我们求,理应是托梦我们,向我们求,怎么会向有烧冥纸的人托梦呢?!
过后,我们姐妹就向哥哥传福音,也常为他祷告。多年以后,哥哥终于愿意接受主耶稣成为他个人的救主。如今,他也和我们一样,在清明节时献上鲜花。对于哥哥的改变,我们只能归荣耀给行奇事听祷告的主;因为祂使我们坚持,不仅能为祂作美好见证,也有智慧回应,并为未信的家人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