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一页砂华政治史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前砂拉越第一副首席部长暨砂拉越人民联合党主席,丹斯里拿督巴丁宜黄顺开医生于3月22日清晨3时50分与世长辞。黄顺开祖籍中国福建闽清六都湖头,于1927年2月10日在诗巫诞生,享年90岁。
黄顺开出生小康之家,在诗巫完成初中教育后,赴星洲上高中,毕业后进入当时设在新加坡的马来亚大学念医学系,与大马第四任首相马哈迪是同窗。1958年至1959年,在英国取得外科医生的资格,之后回国从医;仁心仁术,救人无数,获得极佳的口碑。
砂拉越人民联合党主席沈桂贤医生第一时间,代表全体同仁向已故黄顺开遗孀、子女和孙子们表示慰问,对于黄顺开的离世感到悲痛。
沈桂贤在脸书个人专页发文指出,黄顺开是一名医学同行、一名卓越的绅士、一名导师,一名鼓舞人心的领袖,以及一生奉献给砂拉越的政治家。沈氏称:“对于砂拉越和国家来说,我们今天遭受极大的损失。愿他的灵魂安息主怀。”
以大局为重
到底是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相信谁也无法说的清。黄顺开并非出身政治世家,1974年应时局参政,见证砂民拉越人联党由兴盛到衰落的沧桑史。人联党生于忧患,虽不致说死于安逸,却因一时的安逸而一蹶不振,不知他生前有何感想?
华人有句话说,创业不易,守业更难。人联党历经创党元老王其辉、杨国斯的领导,到黄顺开、陈康南、陈华贵相继执牛耳,其势力可以说是江河日下,到后期几乎到了山穷水尽疑无路的地步。个中原因,相信各位看官心里都有数,就是长年兄弟阋于墙。
如今,人联党一分为二,由一个多元种族的政党几乎沦为华人政党。持情而论,无论是人联党,还是联民党,都只不过是在小格局里打转,已经不再对州或联邦国阵起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这是双方要痛定思痛,不可回避的问题。无可讳言,两党的纷争,只不过是一场零和游戏,连副首席部长的职位都不保,到头来是得不偿失;而最终华社将沦为最大的输家,断送了砂拉越华人的政治前途!
黄顺开已经走进历史,人亡政息;至于同是当医生的沈桂贤是否能使人联党起死回生?倒是大马华社所关切,并急欲见到人联党走上“破镜重圆”的政治轨迹。中国现代伟大教育家吴玉章(1878-1966)曾撰写以下的格言对联赠嫡孙曰:“创业难,守业亦难,需知物力惟艰,事事莫争虚体面;居家易,治家不易,欲自我身作则,行行当立好规模。”是的,作为领袖,每做一决定,每一个行动,都应当符合原则,以大局为重,为别人树立好榜样。放下刚愎自用,以人民的利益为依归,路将越走越宽,终逢柳暗花明又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