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落入凡间的天使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不知道,世上有多少人曾经真的见过天使?!
可我想,世上能亲眼见到这些真正(灵体)的天使,大概是少数中的极少数;然而,我们身边还是会有不少落入凡间的“天使”!他/她或许是我们的至亲家人,或许是我们的邻舍朋友,或许是我们的同窗同事同工,但更多时,他们其实是我们全然不识,与我们擦肩而过的陌生人。
记得与同伴去土耳其旅游时,得了一天的自由时间,可在伊斯坦堡随心闲逛。我与旅伴们兴致勃勃地出发,上了公车后,我负责投币,于是问司机要到某处得投多少钱?没想到司机叽哩咕噜,不知道说什么,心中一惊:惨了,这司机大概是不谙英语,这可怎样沟通呢?
幸好一位善心又略懂英文的男士趋前来帮忙翻译,大意是说他们不收现金,只能用“伊斯坦堡卡”(交通卡)。这一听令我更加无措,赶紧招手叫另一伙伴过来。
在我们还在犹豫是不是就这样中途下车时,又有一位善心的男士走上前来,掏出了他的“伊斯坦堡卡”,豪气地帮我们的车费都付了(伊斯坦堡卡原来是可以多人使用的)。后来,我们想要付他现金,他也摇摇手,表示不必了。
这让我是又窘又感激,窘的是事前没做好功课,发生这样的糗事;感激的是有不知名的“天使”伸出援手。而我想,这辈子大概再也不会遇到当初那帮忙付了车费的男士。他虽只是我人生中匆匆的过客,却在某个时刻成了生命中的“天使”,助我度过小小的危机。
有许多人或会在无意中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天使”,而我们也可能在不经意中成了他人的“天使”。只是,身为上帝的儿女的我们,或许更该自我期许,能刻意且尽心竭力成为他人生命中的“天使”。
行善不难
从这一周开始,大斋期将进入受难周,我们将预备自己与基督同走苦路。然而,我们也不忘耶稣即使在赴祂最后的道路时,祂对世人的爱与关怀,也从未减少。因此,我们或可将这段期间斋戒所省下的钱奉献,也或可陪伴那些心灵痛苦的人走过他们的“苦路”。
这一期的“总编面对面”,受访者罗如意是一个在日常生活中能自然实践“爱人行善”;她不仅自己做公益,更常邀请别人加入,凝聚更多人,积极推动志工文化。从她的访谈中,我们真的会发现:其实行善不难,端看我们有无心去行而已!盼望她的故事能激发更多人投身在社会关怀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