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团结的法宝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信仰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真正的信仰是除了道德、法律以外,另一种人类行为的规范。信仰的终极目标,乃是要信徒追求灵命上的长进,远离罪恶,及不公不义的事,过着圣洁的生活,以致达到完全的地步,灵魂因而得到拯救。不单如此,信徒也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神爱人,好让众生同蒙救恩,从而使上帝的名得荣耀!
由此可见,信仰的真正敌人乃是罪。尽管真正的信仰是绝不向罪恶让步或妥协的,一个真正持守信仰的人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可是当宗教被别有居心者政治化之后,却可能出现完全不同的情况。凡“非我族类者”都成为被排斥的对象,或受攻击的目标。这是否当前马来西亚所面对的真正困境,值得各方心平气和地慎重思考。
马来西亚作为一个多元种族、多元语言、多元文化、多元宗教的国家,国民团结是大家所热切关注的一个课题。无论是宗教政治化,或政治宗教化都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更何况两者互相利用,同流合污时,其后果更是不堪设想!我国的建国先贤具有先见之明,因此为国家量身定制一部世俗君主立宪议会民主的宪法,保障各民族、各宗教信徒的合法权益。这也是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之道。
当一个社会的道德沦落、纯正的信仰也无法发挥正面的影响力,国家的法律就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来规范国民的行为。国家宪法约束政府与国民的行为,不得有人超越宪法而不受法律制裁。这也是政府的责任与公民的起码义务与道德规范。
当今马来西亚联合邦宪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有人要千方百计破坏宪法的原有立法本意,而肆意建立神权国。邢法原本就属于联邦政府与民事法庭的权限,何必巧立名目,画蛇添足,多此一举,使国家出现一国两制呢?一旦宪法的缺口被打开,法治将荡然无存!
国家原则清楚列明国民所应遵守的五大原则:1.信奉上苍;2.忠于君国;3.维护宪法;4.尊崇法治;5.培养德行,这是确保达致全体人民的更大团结与建立和谐社会的先决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