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趋势探讨:中国经济规模与影响力已提前超美了

with No Comments

文/许道敏(京城酒店经理)

美国投资银行高盛(GOLDMAN SACHS)的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JIM O’ NEIL)于2001年十一月推出举世震惊的“金砖四国论”(BRIC THEORY)。
金论面世,一时难以被人接受。奥尼尔的论点核心是预测未来全球经济势力将由西方移回东方。简单来讲,东方(即亚洲新兴市场)将主导未来全球经济,而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的地位将被中国取代。
在过去150年(1850年-2000年),全球经济是由西方主要大国主导,其中美国更是过去80年全球最大经济体。
1830年时,中国与印度是全球最大经济体。之后,中印实行封闭主义,而西方却反其道而行,大力提倡开放主义与发展工艺,造成西方经济成长大跃进;中印却从高峰滑下,最终全球的经济领导地位逐渐被西方取代。
故1850年见证了人类经济历史中一大转变,即全球经济势力从东方移向西方。这转移也奠定西方强势经济领导全球长达150年。
直到2000年由西方主导的局面才开始出现转变。
(一)金论问世势力东移
金论的重点是预测全球的经济势力将逐步移回东方,由新兴市场(大部分处在东方的亚洲)取代西方强势的经济体。
金论进一步预测中国将于2035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当时(2001年)中国是全球第六大经济体,排在法国之后。
奥尼尔同时也大胆在金论中认为,全球经济势力国将重新排阵,七大工业国(G7,即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与加拿大)的大部分成员国将出局,其地位由中国、印度、俄罗斯与巴西取代。有资格留下的只有美国、日本与德国。
按金论的概念,2001年全球见证了150年后另一轮全球经济势力大转移。这一回是从西方移回东方。
经济学家认为这一轮的经济势力移动,是旧有世界秩序的归元,没有非常之处。
(二)中国崛起 经济大国
从2001年至2010年的10年中,“金砖四国论”中大部分的预测都已实现。金砖四国中,又以中国的成就最为骄人,也最显著。
经济学家把中国的崛起形容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意即历史中没有同样的例子,未来也不会有。
1978年中国强人邓小平上台成为国家主席后,就以开放、改革与转型来发展中国。在他领导的十一年中,中国基本上已从奉行共产主义(Communism)转型为中國特色社会主义(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经济学家认为落后与未发展的经济体只有通过发展, 開放与改革才能取得快速成长。邓小平就是基于这一理论而果断引进資本市場主义并转型中国。
从2000年开始,中国的经济体成就就更加显著,令人刮目相看,更引起美国的对抗。
(三)中国带动 商品牛市
中国超快速的成长带动全球商品大牛市,原因是中国消耗大量的油、铁、钢等商品,导致价格高涨。又逢美国于2002年放任美元走贬,商品因此受刺激而加速走高。
商品牛市使天然资源丰富的经济体,例如俄罗斯、巴西、澳洲、加拿大、中东产油国,其他产油丰富的国家及依赖商品出口的国家等获益丰厚。这是不难明白的。其他的不谈,单看油价就知道由中国所带动的商品大牛市有多强劲。
2002年国际油价一桶才20美元。2008年高峰时,油价是147美元一桶,升幅高达635%,可谓相当惊人。可想而知,产油国从中捞了多么丰厚的利润!
俄罗斯就是在这一轮石油大牛市中从新站起来,有的经济学甚至称之为“咸鱼翻身”。
(四)中国经济超越日本
中国于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2000年时,中国才不过是第六大经济体。在十年内,中国超越七大工业国的法国、英国、德国与日本,成为全球的老二,经济成长可谓相当惊人。
坐上全球经济第二把交椅,中国是“坐二望一”。从2010年开始,全球都在议论中国何时可超越美国。
按金砖四国论的预测,中国将于2035年超美,成为全球经济第一大国。但中国的成长却比预期的快很多,造成全球认为中或提前超美。
(五)汇率模式比较大小
按照中美成长趋势,中超美只是时间问题。
目前全球有两种模式用来比较经济体的大小。其一是市场汇率模式(EXCHANGE RATES MODEL);其二是购买力平价(PURCHASING POWER PARITY MODEL或PPP MODEL)。
在所谓汇率模式下,国内生产总值(GDP)须按市场汇率兑换成相同的美元,以此作为大小的比较。
一个经济体货币兑美元的超值(OVER VALUED)或低估(UNDER VALUED)都会影响以美元为单位的GDP,进而造成規模比较的不准确。
根据市场汇率模式的计算,2015年美国的GDP是17万亿美元,相较于中国的10万亿美元。
按此模式,中国还需要好几年才有望超美。
根据经济学人周刊的巨无霸指数(BIG MAC INDEX),人民币兑美元低估了44%(UNDER VALUED)。巨无霸指数是用耒計算两种货币(例如美元与人民币)的购买力平价。这个指数的缺点是不把一个国家的劳动力成本考虑进去。
因此,若把中国的人民平均收入考虑进去,人民币并没有被低估到44%
(六)PPP模式看购买力
另一个模式用来比较经济体的大小是“购买力平价”模式。
所谓购买力平价(PPP)就是计算一个经济体货币的购买力,以此作为计算兑换率的基础。
若用PPP来计算,人民币的汇率要比市场汇率高很多。
2016年,IMF将GDP按照购买力进行调整,即考量各地的物价差异,以PPP调整后的汇率来做评估。经PPP调整过后,中国占据全球GDP的17.1%,超越美国(15.8%)。
故在PPP调整后,中国的经济规模在全球已称王。
(七)金砖四国 进入七大
2016年在PPP调整后,IMF世界七大经济体排名如下:
1.中国
2.美国
3.印度
4.日本
5.德国
6.俄罗斯
7.巴西
在PPP的模式下,金砖四国论的预测多少已实现,即中国已超美,而金四国也跻进全球7大经济体。
(八)中国经济全球影响力更强了
不久前,美国新闻杂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U.S. NEWS & WORLD REPORT)发布了其统计的2017年“最佳国家”排名,其中与经济相关的指数显示,中国“经济影响力”连续两年超越美国,并获得10分的满分。
基于中国经济扎实的基础,其经济全球影响力显著增加,IMF,世界银行、高盛等都表示看好中国今年的增长,其中高盛更上调中国2017年GDP增长预期至6.6%。
当前世界经济还未完全走出低迷,且受到保护主义抬头,政策不确定性等因素威胁。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3.2%,且稳中向好,这对世界是巨大利好。
可以这样讲,中国经济的良好表现为全球注入了信心。
结论
“金砖四国论”的预测已逐一实现。中国的经济在购买力平价的基础上,已超越美国。在市场汇率的基础上,中超美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经济全球影响力也已超美国了。今天,在全球疲弱的大环境中,中国为世界注入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