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心点灯:宣教教育

with No Comments

文/王宝星(年会宣教部干事)

什么是宣教教育?
宣教教育是通过不同方式的教导,使教会认识宣教真理,宣教事工,及认知如何在教会推展宣教事工。优质和全面的宣教教育是融入教会的基督教教育中,使全体信徒得到宣教教导。
宣教教育的必要性
无知不会有感动,无认知不会有异象。没有宣教教育,教会怎么会胸怀普世并履行大使命呢?30年前我在本地真的没有听过“宣教”这些事。一直到我去新加坡神学院念神学,上了宣教概论才明白上帝对普世的宣教计划;同时去菲律宾、台湾、和泰北等地短宣后,才看见人们何等需要主。因此,本地教会必须教导宣教真理。
何况,许多弟兄姐妹没有蒙召到前线宣教工场宣教,没有上神学院念宣教科目,但他们也要作宣教事工。因为宣教事工分前线和后方,所以也需要“宣教教育”。在后方推动和支持宣教事工的差遣者,扮演好你的角色,就是作宣教工作。其实前线和后方是一条线!
使徒行传十三章记载,圣灵感动教会领袖差派宣教士;紧接着十五章记载宣教士面对问题时回母堂报告和讨论,并且议决了外邦人信主需不需要接受割礼等严肃议题。可见教会与宣教士紧紧相连,你我都是宣教军事的成员,不受宣教教育怎么行啊?
还有,后方差遣者责任重大,事工艰巨,没有宣教教育的人扛不起。宣教工作包括前线的被差者——宣教士,与后方的差遣者及其支援系统。而后方的支援与管理导致前线的成功或失败。例如留守后方教会的牧者、执事、全体信徒要:
Seek——寻找有潜能的信徒;
Select——甄选并栽培和训练他们,然后;
Send——差遣去宣教工场,并且:
Supply——提供经费给宣教士,还有:
Support——多方支援宣教士,包括祷告、短宣人力、心灵精神上的关怀等。从训练到上工场到退休回来,不能间断。
宣教教育的进程
教导圣经的宣教真理,让基督徒认识身份与使命。不然基督徒永远都在问:为什么要宣教?大使命与我何干?圣经是宣教的课本,宣教教育绝对是从圣经开始。
一切教育从认知开始。认知产生感动和负担,接着才可能有行动。宣教教育的管道有儿童和成人主日学、主日和团契讲坛、宣教课程、宣教月的宣教周和宣教主日、展览、宣教书籍和刊物、宣教士分享、宣教电影……让基督徒听、看、读、交流等管道去明白宣教真理。
有了知识还要加上经历,才能影响生命,并造成改变和成长。体验式的宣教教育有宣教模拟游戏,短宣经历工场跨文化真实的情况等。
改进和提升教会对宣教的热忱和投入,以至更积极参与宣教。牧者常教、常讲、常提出代祷、每年组织短宣队、安排宣教士分享、报告宣教成果,常作和宣教有关的事工和提供消息来提高教会的宣教意识,让大家心系宣教。
甄选适合的宣教委员会主席和宣教组组长,长久稳健的带动宣教事工。惟有愿意委身履行宣教使命的人,有信心异象的人才能够带动教会的宣教事工。
领袖作好榜样,不是办活动安排宣教聚会而已,而是领袖真正热忱于宣教。牧师去宣教,信徒宣教意识一定大大提高,因为“身教胜于言教”。
弟兄姐妹,你可以说没有负担做宣教士,但不能说没有负担宣教;因为宣教是圣经的骨干真理,是耶稣的大生命。你没有去前线,那后方就是你的工场,要好好接受宣教教育并参与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