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起步走:林忠錦为神国度 刻意地、有目标地读书 阅读开拓視界 提升多面思考 拥三博士学位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卫理报总编)
受访者:林忠錦(牧师,卫理神学院讲师)
记录:卢韵琴

“阅读除了可以增广见闻、添加知识、拓展视野外,还可以帮助你反思自己的生活与角色。”林忠锦牧师认为,阅读的好处多多,牧者与会友应当多多阅读。
林牧师除了14年的基本教育外,他还继续读了21年的书,直至2013年他考获宣教学博士为止。1959年出生的他,除了中小学在诗巫大群小学、中华中学毕业,工作近两年后,献身为主使用,便前往新加坡三一神学院接受4年的神学装备。
1991年,他全时间在新加坡三一神学院修读东南亚神学协会硕士课程,并考获教牧与神学硕士双学位。1994年5月毕业后,他参与远距离学习继续业余读书,陆陆续续地拿了三个博士学位。
他的三个博士学位分别是美国太平洋国际大学(Pacific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颁发的神学博士学位与教牧博士学位,以及马来西亚浸信会神学院(Malaysia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的宣教学博士学位。
35载学海遨游
在他的人生中,约有35年的时间都在学海中遨游,但他依然不言倦,主要就是他是有目标地读书。“唯有有兴趣、有负担,想要提升自己而刻意为之,这样才能逼自己继续,我就是为了神的国度而鞭策自己去学习。”
老师同学鼓励
“其实我在小学时期并不是很喜欢读书,但是我在6年级时有一位好老师,她用鼓励和奖励来引导学生们读书,后来我就慢慢地爱上了读书。可想而知,老师在学生的求学生涯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还有就是,同学之间的鼓励与交流也是至关重要,在我后来的求学中,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与建设性意见对我发表的每一篇文章都很有帮助。”
当然,他的求学之路也面对了许多的困难,有家庭的困难,也有经济及各方面的压力;但是,当他完成了一份作业,或是发表了他的文章,进而考获学位,其中的喜悦是无以伦比的。
阅读开拓視野
“阅读也是一样,有苦也有乐。苦的是你可能必须强迫自己,但其中的乐趣,是需要你慢慢地体会;因为阅读可以开拓你的眼界,让你从单一思考提升至多方面思考,在与他人交流与分享的时候,更是可以从中学习更多。这样一来,阅读就可以帮助我们反思自己在各个的角色。”
在邀请林牧师介绍一些书籍时,他笑说自己看的都是一些学术性的书籍,因为他主修宣教学,因此大多数都看一些相关的书籍,如傅士德(Richard J.Foster)的《属灵操练礼赞》、Ralph•winter/Steven c•Hawthorne著作,陈惠文翻译的《普世宣教运动面面观》、David Bosch的《更新变化的宣教》,中文书方面则是杨东川的《宣教学原理》等。
他说,上述的好书虽有中文版本,但如果英语能力好的,还是找原文书来读一读,毕竟翻译的版本始终都是有些欠缺。“我们华人的语言能力不足,通常是看英文书的遗憾,毕竟我们比较少能够完全了解西方人世界的思想模式。”
阅读维护信仰
林牧师指出,阅读属灵书籍是基督徒的本份,但可惜的是,本会会友都不爱阅读学术类的书籍。堂会图书馆中都有许多好书,但可惜借书阅读的会友并不多,甚至是寥寥无几。
“如果就连与自己信仰相关的书籍都不阅读,更何况是其他宗教相关的书籍;对自己的信仰根基不够,对其他宗教的认识也不深,又如何能够在面对其他宗教人士挑战时,维护自己的信仰?”
至于他的阅读心得,他也提醒大家不要囫囵吞枣,要细细品味书中世界,活到老,学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