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起步走:池信虔推动读书会 灵命成长 迈向社区

with No Comments

一次营会,让一个爱阅读的年轻人决心身体力行推动阅读,在同侪中主催成立“读书会”。
池信虔弟兄是锡安堂青团的契友,曾于2015年参加了砂拉越华人年议会文字事业部所主办的“点燃写作火种文字营”。他在翌年又再度参加了该部主办的第二届文字营——“点燃创意火种的阅读之旅”,是一个对阅读写作都充满热忱的青年。在营会之后,他将心中点起的那团“阅读火种”带回到自己的团契中……
信虔表示,其实教会团契过去都不断在鼓励契友多阅读,却没有更具体或实际的推动策略。于是,他兴起了成立“读书会”的念头。他当时是青团主席,未婚妻许少华又是青团见证组组长,两人皆有同样的“看见”,就决定先于见证组中推动“读书会”!
于是,2016年年初,读书会就应势而生,一开始共有8位参与者。
如今,这读书会已进行一年多,平均有13位年龄届于20至30岁的青年参与,以姐妹居多。大家每个月(多在周六或周日)在教会聚齐一次,平均每两个月看一本书;从开始至今,大约已读了六本书。聚会时,读书会负责人先了解各组员的阅读进度。虽然不是每一位都能按进度完成,但令人欣慰的是,他们仍然愿意出席。读书会进行时,他们也会辅以一些讨论课题,激发大家思考,彼此分享,反省生命。
知识内化为底蕴
从未办过读书会的信虔表示,读书会进行方式乃是参考文字营主讲员莫非老师所属的“创世纪文字培训书苑”网站上所提供的读书会手册。然而,他却在读书会中加进了一个环节——立约!因为他觉得,阅读若纯粹只是为了增加知识,开拓视野,稍嫌可惜;于是,在少华的建议下决定在读书会结束前有个简单的“立约仪式”,让大家立志要将所读所学的在现实生活中实践出来,这样才能真正将知识内化为生命的底蕴。
由于目前读书会选读的书籍以属灵书籍为主,如《世界在等待的门徒》、《我不是耶稣的粉丝:你是在崇拜偶像,还是在追寻信仰》等;因此,对组员的属灵生命成长有极大的助益。特别是《我不是耶稣的粉丝:你是在崇拜偶像,还是在追寻信仰》这本书,对绝大多数的组员都带来信仰的冲击与震撼。因着阅读,生命得以成长,这对于信虔及所有组员来说,是他们参与读书会的最大收获。而日后,他们甚至计划涉猎非信仰类的书籍,扩大阅读的范畴。
搭起一座桥梁
问及推动“读书会”时是否遇到什么阻碍或挑战?信虔坦承要推广阅读,提升阅读风气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或是遇到兴趣缺缺的契友,或遇到有人对津贴组员购书一事颇有微言等等。然而,他们仍旧靠着上帝的恩典,维持至今;甚至见证了“读书会”在这些组员生命中带来正面积极的影响。据悉,这些组员中除了两三位原是有阅读习惯的年轻人外,其他人过去甚少阅读;但如今却透过这样一个另类的立约群体,渐渐培养起阅读的兴趣与习惯来。
读书会的推手——信虔对于这读书会充满正面的期待。他说,目前读书会人数已增至13人,他期待有一天能再“生”出另一个读书会。而他最终的期待是这读书会能走出教会的四面牆,走进社区,走进人群——让“阅读”在教会与社区间搭起一座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