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书声:基督教文学的启,承,转,合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华新(古晋马当堂主理牧师)

书名:《美的漂泊,门外的诱惑》
作者:莫非 出版社:宇宙光
页数:256页 日期:2013年4月1日

作者一步步的循循善诱,我一章章的细心漫读,又一段段的启承转合,一个个的思路掙扎,欲罢不能。
喜欢文学的人看完莫非《美》一书会爱上基督教文学;喜欢基督教文学的人看完莫非《美》一书,会爱上成为基督教文学的创作者。
前年七月天,我有幸四天时间受教莫非老师,席上听学;而今,再阅读所听的此时此刻,当时的感动迄今仍然激动……优秀的作品在于动心的故事,动心的故事一定有起、承、转、合。基督教文学艺术亦然。我阅读到〈用故事向深渊下战书〉一章戳中了我写作的盲点;在耶稣的故事里,并不需要解析,也无需提供福音四律,爱人五招……百科全书,或引经据典,只是故事——有起、承、转、合的故事内容。

作者在自序中说;“为何是我?”其实,这是启步,也是呼召。但就因为许多基督徒轻视这神圣的呼召,基督教文学艺术是一片荒漠。敬虔者大言不惭都忙碌在属灵的释经解道,讲台的宣讲也忙得要挑灯夜写,对于风花雪月的文学艺术就交给世界去搞了:“凡尘文学艺术;诸如琴棋书画,都归纳为偶像崇拜必须禁止,以免竊取上帝的荣耀,教会必须回到圣经,专以祷告传道的事为念。”这种现象特别在宗教改教后加剧,文化生活受到宗教改革的冲击,举凡舞台娱乐消遣都搬离教堂,圣俗分明。上帝与偶像不能“同负一轭”,流行音乐?小心,那是受撒但污秽的,……艺术遭受到强烈抗议迄今。谁能让主使用在这塊荒漠土地上?

薛华说:基督教一直都在呈现高端艺术创作。面对着高挂色情丶暴力丶同性恋丶性关系丶自杀丶妓女丶情杀为主题的文学艺术,例如马可.奎安丶比贝克特丶赫斯特,或是卫慧丶九丹丶春树,文学艺术不需要上帝,人和动物的生命皆失去尊严,神形象的尊荣和荣美不再。
所谓“承”,不是“沉”了?事实上,基督教文学仍然蕴蓄着。我喜爱中国文学。就中国来说,基督教在中国是潜移默化的;就艺术创作来说,从景教碑到天坛的设计;就音乐艺术来说,从普天颂赞到迦南诗歌的创作;就文字来说,从尚书到察世俗每月统计报,我们不难发现,文学艺术在蕴蓄着。
我看到莫非用心良苦,基督教是有文学的。麦克阿瑟说:文学艺术不死,只是悄然隱退。廿世纪,随著西方基督教的灵恩运动,开始引述以感官来经历神的宣教经验,也因而对开发感官的文学创作,有了容纳的空间。“光是美国,全国性和地方性的基督教文学研讨会、写作营会、艺术营与舞蹈敬拜等活动,此起彼伏”,我们是否可能再给基督教艺术一个机会?给基督徒创作者一个定位?

书中穿针引线“神是创造力的源头”的命题,给我点燃创作的火,看到文学创转机,我必须肯定神是艺术者;祂是艺术的源头,一切来自祂。而今,祂在呼唤我的灵魂,在“埋藏在心里面最深的呼唤。”(Beauty来自希腊文kalen,即call的意思……。)创作者是为唤醒世人认识创造主。
创作者的呼召就在连接天上和地上,在天地之间寻找各种各样联系天地的体栽,来把人类指向神圣……来呈现一个完整的天堂投影。
作者引用毕德生为例,肯定一个文学创作的努力和成果;也穿针引线带出如何创作的策略和转化;我行,你更棒!

今天,文学创作者的呼召和你的掙扎欲出。日前,我看到「合」的来临;卫理报第三回击举办“回忆书写营”,这是文学创作者的再一次的激荡。是“合”的起点。
莫非你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