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书声:面对和接纳“我是谁”

with No Comments

文/陈晶晶(恩道堂副理牧师)

书名:《爱你自己》
作者:奥思本 译者:章福卿
出版:中国主日学协会 页数:138页

内容:当我们看到许多不爱自己、也不被别人所爱的伤心人,想藉由种种行为表现填补心中“爱的缺口”时,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回顾作者这本书深刻体会到:现代人何等需要学习爱自己的艺术,何等需要靠着上帝的恩典,真正与自己和好,与别人和好。
在学习怎样爱你自己之前,你必须先认识自己,了解你为何会变成现在的样子;很多人认为自己很有自知之明,其实并不是。我们永远不可能有百分百的自知之明,但我们可以开始认识自己,渐渐接近这个目标。你的名字并非你的本相,你在人生中所扮演的角色,例如:父母、父亲、学生、职员等,也不是你的本相,我们的本相远超过我们所扮演的某个角色。
作者列举人们不爱自己的征兆与成因,并提供食物的解决之道,内容含人面对的伤痕、厌恶自己的十七个征兆、为何我讨厌自己、讨厌自己的影响、迈向爱自己之路、如何学习爱自己,放胆一试作为结束,主要是鼓励人放胆的建立自尊、称赞别人、承认过失、设定界线、拔除心灵的“刺”等等。
神是爱,祂要我们“爱人如己”。然而,因着成长过程的种种伤害,很多人无法爱自己、接纳自己,以致在信仰上、人际关系、甚至心理健康上频频跌倒。我们需要帮助,最关键的就是承认自己需要上帝,并诚实坦诚面对和接纳“我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