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比遥堂读书会提升阅读风气 “天路客” 步步为营抵天家

with No Comments

民都鲁实比遥堂为了鼓励会友多阅读属灵书籍,从2016年开始至今,每年举办至少一次的读书会。以共读同一本指定书籍的方式,再透过讲员的导读与解说,盼望能借此提升阅读风气,开阔视野并激发会友做更多的信仰反思。
今年的读书会于8月24四日晚上7点30分举行,主题为“天路客”,指定阅读书籍是堪称为世界第二大畅销书(仅次于圣经)——本仁●约翰的隽永佳作《天路历程》,并特邀诗巫卫理神学院讲师刘宜汛牧师导读与分享。讲座后设有问与答的环节,除了为阅读同伴们解说书中难明白之处外,也探讨了它所引申的一些神学课题。今年的读书会也得到民都鲁教区其他堂会的响应。
对作者本仁约翰的背景有些许认识,能帮助我们更容易明白《天路历程》这本书的信息。本仁●约翰(John Bunyan,1628-1688)生于英国Bedfordshire的Harrowden。他没受过什么教育,文化水平不高;年轻时是社区里的一个小混混,醉酒说谎,咒诅怒骂是他生活的习性。然而,享受罪中之乐的本仁却娶了一位非常敬虔的清教徒妻子,并且深受她的影响。有一天,当他在游戏的当儿,“听”到有个声音对他说话,问他是否要继续在罪中活而下地狱,还是离开罪而上天堂?这突如其来的声音虽然使他意识到自己的罪恶,但却没能改变他的心思。直到有一天,一个妇人对于他那怒吼式的咒骂声做出谴责时,本仁因心觉惭愧而后有所收敛;因害怕地狱的刑罚,本仁才试着改变他的生活与品行。
若干年后,原本的流氓已转变成为一位传道人。然而,他却因着坚持真理,不认同国教(圣公会)的教旨而饱受牢狱之灾。那些年的铁窗日子,让他对自己过往生命有很多的反省与思考,其中包含了他蒙恩前的罪和痛苦挣扎,以及蒙恩后所领受的丰盛恩典。当这些思想与经历形诸笔墨时,一个才疏学浅的补锅匠蒙上帝重用竟成了畅销作家。
《天路历程》内容以一个梦为开始,并以梦醒为结束。一个基督徒的生命旅程从他对罪感到不安,承认自己是个罪人开始。故事中的主角(基督徒)因从一本书中得知自己所住的“毁灭城”将被天火烧灭,唯一得救的方法就是逃离这城,往天城奔去。经“传道师”指引,天城的入口是一道“窄门”,且路途崎岖难行,一路上还会遇到形形色色不同类型的人物角色与各式各样的挑战。有些人试图劝他放弃,阻止前行,或者误导他走偏;但也有些人接待他,给予解说、指点和鼓励。 故事发展至基督徒抵达天门,并因他拥有入城证件而得以进入天城后,梦醒结束。
作者以他清教徒的神学观表达了对这条“天路”的认知,它绝不是轻松易行的,这一路上需步步为营,松懈不得。人一旦试图要避重就轻,选择容易走的路段,难免落入试探,步入歧途而最终将被拒于天城门外。书中的“基督徒”一角色反映了现今我们的光景,他所经历的挑战,我们也绝不能幸免。作者本仁约翰的生命也提醒我们,当转变心思,悔改追随耶稣基督,因为我们得救的指望在乎祂,祂也是我们每个人在自己“天路历程”中的力量与安慰。(张和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