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风浪中有平安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人生中坐船的经历,严格算起来并不多。
印象最深是小时妈妈会带着我坐快艇到民丹,探望外公外婆。那时坐在细长略嫌狭隘的船舱中,感受快艇在如蜻蜓点水般有节奏的“弹跳”中奔驰,中途偶会有左右小摇晃,这都是童年的记忆。
后来,陆路交通更方便了,外婆也从民丹搬到泗里街,快艇逐渐从我的生活中“退隐”。
长大后,坐船的经历更是屈指可数。略有印象的就是有一年同工们到古晋宣传,决定搭船前往,大约五小时船程不乏在海上“摇摆”的时刻,那是首次稍稍感受到“海”、“浪”的冲击与威力。
直到三年前,才真正有机会搭上一艘数层楼高的邮轮。邮轮在大海中缓缓前进,虽有晃动,不过轻柔地像摇篮,并不骇人,心忖:或许只要邮轮够大,在海中行驶定不会剧烈摇晃。

不可抗拒的大自然威力
抱着如此天真的想法,在最近一趟旅程中,要从一个城市移动到另一个岛屿时,与旅伴一行人选择搭邮轮(全程11小时);心想在船上轻轻摇荡中过夜,又可省下一天住宿费,岂不乐哉?!
有句话说“想像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船刚航行时,的确是相当平稳,我们一行人还能吃着冰棒,上甲板,嬉笑玩乐……回到房内,在吃过热腾腾的泡面之后,正预备洗漱就寝,船身却突然剧烈摇晃起来,让原本坐着的我瞬间倒在床上,无法再起身。只要尝试起身,就会一阵天旋地转,晕眩不已,甚至呕吐不止。
接下来就是难熬的10个小时,躺在床上感受着船身上下抛甩或左右剧晃,听着船底不知是因巨浪拍打还是怎的而传来“嗡嗡”、“嘭嘭”声响,心中突然想起耶稣平静风和浪的神迹。
以前读经时,对于门徒遇到风浪如此惊慌失措没有太多的同理,可如今自己亲身经历惊涛骇浪的威力,才能体会:相比于在船舱内的我,他们当年可是直面风浪,亲眼目睹那不可抗拒的大自然威力,怎能不惧怕?
在整夜闭眼却丝毫不能入眠的“度时如年”中,我心中轻轻哼起那首儿歌:“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风浪,不怕风浪,不怕风浪……直到安抵天家……”。
人生中,有些“狂风巨浪”可能是我们所料未及,甚至超乎想像的;有时甚至一浪打来,几乎灭顶。我们在这样的风浪中见识到自己的“无能为力”,但唯一值得感恩的是耶稣的那一番话:“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十六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