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晋新生堂福音茶会饮茶思恩 以茶悟道彰显上帝丰富

with No Comments

位于晋连路17哩的古晋新生堂,在2019年9月15日傍晚6时举办一场有意义的BBQ聚餐及福音茶会,让会众邀请家人与新朋友参与其中,其乐融融共度中秋。
林恩慈牧师在“饮茶思恩”在信息中提到以茶悟道,能联想上帝根据每个人的特点,进行不同地拣选、呼召、施恩和塑造,众人以不同的生命见证一同彰显上帝的丰富和荣耀。

推行清廉、勤俭有德
已故浙江农业大学茶学专家庄晚芳教授在1990年2期《文化交流》杂志上发表的《茶文化浅议》一文中明确主张“发扬茶德,妥用茶艺,为茶人修养之道 ”。他提出中国的茶德应是“廉、美、和、敬”,并加以解释:廉俭有德,美真康乐,和诚处世,敬爱为人。具体内容为:
廉——推行清廉、勤俭有德。以茶敬客,以茶代酒,减少“洋饮”,节约外汇。圣经提前六10:“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十诫中也告诉我们不可贪恋别人的一切,在各行各业中,都要做一个清廉的人,因为爱是不求自己的益处,基督徒更高的追求是叫上帝得荣耀。所以基督徒不只是清廉,而且还要勤俭节约。耶稣用五饼二鱼饱足了5000人,但是还剩下12篮子。在耶稣的权柄下,剩余的完全可以不用考虑,因为耶稣每一天都可以为人祝福,但是圣经却告诉我们,他们没有浪费而是都收拾起来,装满了12篮子。这就是告诉我们基督徒无论贫穷或富有,都当勤俭节约。
美——名品为主,共尝美味,共闻清香,共叙友情,康起长寿。圣经诗九十10:“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这是我们的人生写照,总体来看不是很美,既然人生都不美,那钱财再多、事业再兴旺又有何益处呢?但我们应当想到耶稣就是叫人生更加幸福美满,他在迦拿娶亲的宴席上做了一件美事,新郎家里没有酒了,这在热闹的婚宴中是很扫兴的一件事情,耶稣就用水变为酒,满足了宾客的需要。耶稣帮助井水旁的撒玛利亚妇人找到人生正确的道路,因为人生迷途,这位妇人不断更换丈夫,但仍然没有找到合适的一位,耶稣来了,要告诉妇人在耶稣这里有生命的活水,直涌到永生,叫妇人更加幸福美满。中国人喜欢长寿,圣经也提到通往长寿的道路:“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弗六2)

敬人爱民,助人为乐
和——德重茶礼,和诚相处,搞好人际关系。基督教是讲“和”的宗教,我们在寻求人与上帝和谐、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和”更重要的就是要有牺牲的爱,而将牺牲的爱发挥得淋漓尽致就是耶稣基督为你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因着基督的爱,人与人之间才能有真正的“和”,人与神之间才有真正的“和”,人与自然界才有真正的“和”。基督徒当记得耶稣基督的律法总纲,就是要爱神爱人,这就是基督教的“和”。许许多多的基督徒在生活中由仇恨变为祝福,由关系破裂、紧张变为和谐、和睦,都有美好的见证。
敬——敬人爱民,助人为乐,器净水甘。基督教是一个讲爱的宗教,太廿二39:“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耶稣所讲的爱不是自私的爱,我们不是单爱自己,我们也要爱别人。腓二4:“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耶稣用好撒玛利亚人的比喻告诉我们,我们能帮助的路人、陌生人都是我们的邻舍,我们要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有困难的人。
中国文化不能忽略茶道,且茶道博大精深。用茶文化丰富基督教文化,不是要化掉信仰,而是扎根圣经真理,立足基本信仰、核心教义。同时后也可以关注身心健康,使“基督的馨香之气”(茶香)融入你我的生活。
当晚,品茶、茶艺大比拼、制作DIY灯笼(主日学小朋友)、猜灯谜都深受会众喜爱,出席人数非常踊跃,新朋友也不少。(菡萏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