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诚信大马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众所周知,今年国庆日与马来西亚日的主题是“爱我国家:廉洁大马”(Sayangi Malaysiaku:Malaysia Bersih)。通讯及多媒体部长哥宾星表示,今年的国庆主题有望培养及灌输国人,干净及崇高的廉洁价值观及个性。
诚然,在国庆日宣导廉洁与爱国并行,至少有突破流于表面的泛泛之谈,不仅切中时弊,也是刻不容缓亟待国人,官民皆然所服膺的个人与集体的操守与准则。
何谓爱国?爱国不是空喊口号,或虚张声势,必须言行表里一致,而且要有实际的行动。以往,有不少人以为只要在国庆日大张旗鼓、大事铺张,在目光所到之处,无论是大街小巷,包括私家车、住家、建筑物挂满辉煌条纹,让旗海飘扬,就是爱国的表现。这种虚有其表的小动作只能博取人们莞尔一笑,实难收到实际的效果。
说,廉洁与爱国息息相关,希望不会有人反对吧?不但如此,更要成为国人的共识,因为爱国不分彼此;况且长久以来贪污舞弊已成为国家的头号敌人,几乎成为官场的潜规律,委实此风不可长也!
所谓“父母官”,在华人文化里,做官的拥有崇高的地位,平民百姓一向把为官的捧为父母般的看待,给与人民保护、伸张正义,并照顾草民的福祉。为官的若不仁,徇私舞弊、损公肥私,岂能照顾黎民的利益?《论语·里仁》孔子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为官不仁的原因就是利欲熏心。
《论语·述而》:“孔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於我如浮云。’” 试问:马来西亚是否有如此这般具有这种豁达、安贫乐道,两袖清风的清官?
廉洁大马不应止于口号,而务必以诚信大马(Malaysia of Integrity)作为根基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果效。国人喜闻乐见,廉洁与诚信大马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