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真正的“善终”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数周前,收到一封简讯,邀请弟兄姐妹为失踪的美里怀恩堂郑其伦本处传道祷告。稍去了解一下来龙去脉,才知晓郑传道在6月29日下午外出送货之后,就失联失踪,下落不明,家人心急如焚,除了呼吁弟兄姐妹们群起代祷,更希望有民众能提供任何相关消息。
虽与郑传道素不相识,但同为主内肢体,自然责无旁贷为他与家人守望代求,盼他能早日平安归家。然而,数天后的另一则简讯,却让人心底直发凉。7月2日,在苏艾河发现了一具只剩下半身的浮尸,警方怀疑是郑传道,也联络郑家人前去确认。后来辗转听说,郑家亲属心中已有答案,只是依然要等待DNA化验报告出炉。8月中,经报告证实确实是郑其伦传道。
知道主内肢体失踪已是让人心焦之事,当知道他竟以这样方式离世,更是许多人心中难以言喻的伤痛与震惊!或许,有人会问:这样一位爱主的弟兄,怎会以这种方式归回天家?!遭逢至亲尸体不全的离去,郑家亲友该如何面对巨变?!他们的信仰会因而动摇吗……

更在乎人如何活
然而,从郑家孩子们的追思悼念(本期有郑传道四位孩子的悼念与见证)中,我深深感受到一位爱主的仆人,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离世,他在世的生命早已留下不可磨灭的深远影响力;特别反映在他所养育的孩子身上──即使心中有再多的悲伤、不舍,甚至疑惑,最终他们都相信上帝是掌权的主,没有对上帝心生怨怼,反而要继承父志,爱神爱人。郑传道妻姨许小仙本处传道也有一篇以《看不见的时候》为题的相关讲章,能以安慰许多在苦难中的弟兄姐妹。
对许多华人来说,“寿终正寝”才是“善终”,除此以外的死法(不论是自杀、他杀、疾病、意外……)都是“不太受欢迎”的死法。即使身为基督徒,如若可以,当然也希望在面向死亡之时,不要受太多的痛,太多的苦。然而,“善终”真的只有“好死”吗?
基督徒是一群有永生的人,死亡也不是我们的结局;因此,我们的“善终”不该只是关乎人如何死,更在乎人如何活──在世的时候,我们如何为上主忠心又良善地活出属基督的门徒生命,好叫我们见主面时能得上帝的喜悦与奖赏。
《死亡灵旅》作者曾说:“死亡,也可以是一种怜悯──它是人生里最后的折磨,是进到与上帝生活的入口。生命的逝去可以是上帝的一份美丽的礼物。”故而,生命终结时归回到赐予我们生命的主那里,才是真正的“善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