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LC参后感:合神心意的家庭

with No Comments

文/黄顺锦(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友领袖)
翻译/周凯哲

“教会是一个由众多小家庭组成的大家庭。没有健康的小家庭,就不会有健康的教会。”(苏格特•布朗Scott T Brown)

教会是上帝的家,是由许多有血缘关系的家庭组构而成。稳固的家庭建立稳固的教会。然而,很多教会逐渐失去了他们年轻的一代,这是很大的教会课题。在根本上,这个趋势是因家庭跨代门训这个破口所造成。
合神心意的家庭本来就是上帝的意图。感谢主,于7月18日至20日在波德申举行的“总议会会友事工大会”(General Conference Laity Convention),310名参与者得以正确地了解教会和家庭的关系。我们应该及时深入探讨家庭事工的挑战,特别是赎回每个世代。我们抓住了家庭转型和重新委身的紧迫性,所有人都被呼吁要在全国家庭改革中发挥作用。

重思上帝的大计划
家庭是上帝创造中最伟大的杰作。创世记一27-28描述上帝按照祂的形象创造了男人和女人,也阐明了上帝的大计划:“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可见婚姻和育儿显然是在创造计划的一部分。父母是下一代的主要养育者。郑摩西牧师在他的第一场分享“在家庭中彰显褔音的超越性以建立神的国”中强调:福音的确实性必须在家庭生活里体验出来。家应该是体验和展现福音的地方;家是上帝塑造以传承和建立代代相传信仰的地方。我们在家里和教会里是否都在努力完成我们的创造者的大计划呢?
我们已经意识到在家庭事工方面做得不足的严重性。我们不能再无视自己的不足,是时候再次振兴我们的家庭事工。我们因忙碌于各类的教会节目和计划,所以忽视了自己作为一个教会的家庭责任,从而失去了年轻一代;因为我们疏忽了实现祂的大计划,需要求上帝宽恕我们。

重新认识合神心意
王怀德会督在开始他的分享“卫理教会的家庭”前带领我们认罪并寻求上帝的宽恕时,我们在上帝面前深深懊悔。我们祈求上帝引导教会和家庭以和解及实用的策略来克服我们的弱点,以达至合神心意的目标。
我们不可因自己的事工愿望,而影响了上帝对我们家庭的大计划的本质。我们必须重新调整自己的思想与计划以符合上帝的计划。申命记六7-9是上帝对祂子民家属的指示。在以弗所书5、6章中,保罗对丈夫和妻子,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给出了具体的教导。跨代的门徒训练是整本圣经中提供的标准和模式。
我不确定有多少堂会有提倡跨代模式的事工。另一方面,我们是否意识到自己的年龄和性别区别的事工已经分裂了我们的家庭?在制定儿童和青少年信仰培育上,我们是否认真地、有策略地进行必要的范式转变?难道我们没有忽略长期性的跨代门徒训练吗?没有与上帝的心意保持一致是导致失去下一代的原因。从会议结尾的各分享来看,很明显,参与者已经能认清合神心意的原则。

锁定0-12岁的一群
当郑摩西牧师回答一个关于我们应该如何带领违背愿望的年轻人回到上帝的问题时,许多人都感到震惊了。他给一个有深度同时充满挑战的答案:“要拯救我们孩子的生命,你可能要付出生命。关键的问题是‘你愿意吗?’”为了孩子的缘故,我们是否愿意像基督一样无私地牺牲自己?我们是否愿意放下我们的自大,忏悔甚至寻求孩子们的宽恕,重建与他们的关系并为他们祈祷?
“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言廿二6)。郑摩西牧师在他的第二场分享:“贏得年轻下一代的迫切性”,他非常清楚地强调“孩童”是指0-12岁年龄阶段的孩子。无论是身体、社交、情感、心理还是智力的成长都始于幼年时期。在这个年龄阶段,心灵或信仰的发展塑造了孩子的行为、价值观和品格。进入青少年阶段却是多属于智力的增长。那时才来塑造心灵或信仰基础已为时过晚,对福音的接受也会明显减少。
多数教会都在大力推动青少年事工,这点非常重要。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由于孩子在0-12岁年龄阶段期间,我们并没有有效在家中推行门徒训练,现在要解决青少年问题已非常困难。这是至关紧急的!我们现在需要抓住这个年龄阶段的群体,以避免陷入失去另一代人的危机中。每周一次的主日学是不能有效影响我们孩子的生命。教会及“修改”后的主日学事工必需教导父母,使家庭成为基督教信仰成长的中心。这必须是以家庭为中心,同时再由教会落力支持。

走向以家庭为中心的家庭事工
我们必须推行以家庭为中心的家庭事工。一直以来,我们都采用旧模式向各个家庭传递信仰。难道我们不该放弃那些已落伍、无益的方法和架构吗?我们必须重新思考跨代门徒训练,并改变现状。
郑摩西牧师在他的分享“教会如何赢得下一代”中,强烈地提出教会应该装备父母并赋予他们教养子女的权力。父母不仅仅要加强自己的婚姻,还要成为家庭下一代信仰塑造的主要影响者。建立一个有利于家庭的教会时还要考虑其他因素,包括:组织代际活动,在孩子参与儿童和青年事工时鼓励父母同时参与该事工,减少开会或活动的次数以让父母和孩子能够拥有更多在家共处的时间。
Abel Cheah在他的分享“以家庭为导向的教会”很深刻地分析教会应如何与每个人接触,使他们成为教会大家庭的一部分。“我与伴侣的约会”活动是一种创造性的约会方式。“恩爱夫妇营”是一个不容错过的事工。作为马来西亚启发的全国协调员,他还向我们介绍了美滿婚姻預备课程、美滿婚姻课程、儿童亲子敎育课程以及青少年亲子教育课程。他表示,周日在教堂的崇拜经历,必须是让每个人都觉得他们回到这个大家庭,因此强烈鼓励我们必须创新。
许多时候,我们追随一般世人的作风想方设法地把我们的孩子或青少年留在教会。但门训年轻的一代关乎关系,是生命影响生命,门徒繁衍门徒,而家庭则是最有果效的门训中心。我们要撇弃建构教会成为一间机构的惯法,尤其在属灵遗产的传承上,我们务要重新学习以活出信仰来建设教会的工夫。

超越“报告”的上帝
在大会最后环节我们看到了关于我国社会问题严重性的统计数据。马来西亚的离婚率正在上升。2018年共有10,827非穆斯林夫妇(包括基督徒)离婚案件。青少年婚前性行为的现象令人震惊。9.3%的中一生已是已发生过性行为,甚至有些有多个性伴侣!每天有十二个未婚少女怀孕,其中以砂拉越的数据最高!虐待儿童的案件中,母亲名列前茅。每周都有三个弃婴。所有这些社会弊病都是我国家庭功能失调的结果。妇女、家庭和社区发展部在推行的全国家庭改革方面有巨大的任务。
可悲的是,教会中青少年和成年人的人生价值观往往与世俗的人生价值观无法区分。我们没有关于本地基督徒夫妇离婚率的数据,但在西方它并没有比非基督徒的比率好多少!照理来说,靠着上帝的怜悯,基督徒家庭应该做的更好啊。然而,我们不该被这些令人沮丧的报告所压垮或屈服;我们相信上帝仍在为我们的家庭和国家工作。上帝超越了报道。除了关注我们的教会家庭,教会也应该成为塑造国家家庭福利的重要伙伴,这也是我们建设国家的社会义务。
现在我们需要重塑教会对家庭的积极影响。我们必须让父母们意识到他们在加强家庭方面的力量和影响力。每当我听到在教堂结婚的主内夫妇要离婚,我总是伤心欲绝。婚前辅导很重要,但婚后辅导对于降低离婚率同样重要。通常这些陷入困境的夫妇在他们已经决定离婚后才寻求辅导。教会应该装备属灵的父母成为婚姻导师。唯有成功的婚姻才能养育出好的儿女。
教会也应该为我们的社区提供免费辅导。我们应该向整个社区公布我们的辅导热线。我们也应该邀请社区里的家庭参加我们的教会家庭活动。为公众举办婚姻和亲子敎育课程应该是我们的义务。这些是我们除了祈祷外,可以为我国家庭改革中做的一些事。

至于我和我的家庭
上帝在申命记六6-7中对父母们说:“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这是上帝的命令而不是一个可协商的建议。教会必须与家庭合作,向孩子们传授信仰和价值观。毫无疑问,主要的塑造者是父母们。
我们都必须齐心协力按上帝的大计划,加强推行从年会至家庭的家庭事工,活出上帝的心意。让我们齐声宣告“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约书亚书廿四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