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苑缅怀:父亲的“遗产” ——悼父亲郑其伦

with No Comments

文/郑敦毅

和父亲(郑其伦)短短相处30年,深深记得父亲的一句话:“我给你们的不是鱼,而是鱼竿。”父亲留下给我的并不是富裕,而是如何独立自主,更最重要的是信仰的传承。
虽然我们父子并不是完人,彼此间的沟通也不多,但我都能感受到他的关心和爱护。父亲留给我最宝贵的遗产就是信仰,这是他一生当中最重要的“事业”。记得我在外地读书是,他总是再三确定我们都有去教會;不但去,更是要积极服事;就如他一样,该努力工作时努力工作,该努力服事就努力服事,同时凡事学习交托。这也让我在读书和工作时,始终不会因为学业和工作而离开教會或忽略教會生活。记得在考试前一天,我仍然出席教會的聚会。另外,寻找工作时,我都会要求星期天不工作;这其实是很不容易的,但上帝让我遇到了好的老板,祂都在保守。在父亲这事件中,当人知道我是从事酒店业,却能在这个月中这样来来回回,真的是上帝的恩典。
现在父亲已回到天家,但父亲的遗产——这一份基督信仰真真实实地留给了我们,我们也愿与弟兄姐妹分享。虽然父亲的事让我们有许多疑问和感触,但因为基督信仰使我们能坚强;也感谢上帝,这十年来给我的磨练,让身为长子的我在关键时刻能照顾好弟妹和母亲,有智慧处理这一切未知的事。
我们更知道,即使没了肉身的父亲,但相信有一天终能与父亲相见,而如今的我们依然有天父可以依靠。我也相信父亲在天父的怀抱中,也必然因我们一家持守了这道,继续为主打美好的信仰之战而欣慰。祈愿我们有一天也能如此宣告:“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 (提摩太后书四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