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苑缅怀:活出不一样的生命 ——悼父亲郑其伦

with No Comments

文/郑慧章

我是郑慧章,家里的老三。
如果你问我:爸爸(郑其伦)是个怎样的爸爸?
我会说,他是万能的爸爸。从小到大,没有难倒他的事情;不管我在哪里,只要有困难,一通电话,爸爸真的都会尽全力帮我。前不久,家里面临停水,我还自夸说:“只要有爸爸在,停水停电,根本不用害怕;因为我有老爸在,怕什么呢?”这彷彿也在提醒我,地上的爸爸都“万能”了,更何况天父爸爸呢?!

如果你问我:在爸爸身上学到什么?
我会说,活出不一样的生命。爸爸在我从小到大,不管多忙,都会有陪伴家人的时间,他一定带我们去玩。至今,我都会很期待爸爸放工回来,因为他会带我出去逛逛。就因为这样,我觉得家才是最重要的,不管钱赚多少,我还是觉得在家最好。进入社会,我遇到不同的人、不同的困难,都会和爸爸分享。他会叫我顺服,换个角度,自己多想一想。
我看爸爸做事的风格,有时会说:“你干嘛每次好像都被人欺负?!”爸爸就会回应我说:“做人不要那么计较,不要为了钱去得罪人,生命最重要,要知道你为什么而活!” 爸爸过世的事情发生至今,来慰问的人真的很多,他们都会说:“你爸爸真的很好”。现在我终于明白,身为基督徒的我们,见证真的很重要。

唯独耶稣能
我还小的时候,他去服侍,我总爱跟着去;不让我去的话就会哭,可爸爸从来不觉得我会阻碍他的服侍,愿意带我去。爸爸不是一个会打开圣经,要我们天天和他一起读的人,也不会逼我们去相信上帝;可是,他却用他的生活、他的生命来告诉我,身为基督徒的我应该做些什么。
人生无常,我们只是人,无法掌控自己的生命。他的离去,我们每个人都很心痛,更无法接受;何况我常常说自己是爸爸的公主,可就在那天,那一瞬间,感觉公主变成了难民。这是一个无能人能了解和医治的伤,唯独耶稣能,这是我深信的。
哥林多前书十13说到:“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
这一个多月以来,我都在思考这问题(相信很多人也都会想问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是我?)我的总结就是:因为我很棒,因为你很棒!我想,很多事情没有“原因”,或是要等时间到了就会知道。对我而言,我想那是上帝提醒我们,在安稳的日子里,不要忘记我们的大使命。
爸爸的使命完成了,他用了一个很特别的方式卸下世上一切劳苦,回到“真正的家”了。我有很多的舍不得,很多的痛,可是隐约里心中多了一分平安。虽然爸爸尸体并不完整,看起来是一件很难接受的事实;可是我很感恩,上帝许可这事情发生,因为他知道我若看着爸爸毫无血色的脸躺在棺材里,我会更承受不住。况且,若不是上帝在掌权,鳄鱼不会只吃部分爸爸的尸体;若不是上帝赐智慧给警察,不会那么快破案。这样看来,其实上帝早已安排所有的事,上帝是爱我的,不是吗?

“你做到了吗?
信神,当经历上帝的真实。
信神,当把信心建立在上帝的话语上。
信神,当来到上帝的面前来经历祂的工作。
信神,当让上帝改变自己的败坏性情。
信神,当借着审查来更新自己。
反省是走出人生困境的开始。”
这是爸爸讲的最后一篇的道,希望大家都能一起做到;只要你相信上帝,你就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