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香港好中国好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自从香港特区政府向香港立法院提呈《逃犯条例》修订法案,便在香港社会引发一波接一波的“反送中”运动,并逐渐演变成香港社会秩序混乱,特区行政受干扰,市民日常生活失序,经商、求学、工作、就业、甚至生计与休闲生活都受到或大或小的冲击。
相信,由《逃犯条例》所引发如此声势浩大,且影响如此深远的社会不安和动荡是民众始料末及,如斯民意大反扑亦令港府瞠目结舌。持继的抗议、示威、游行、集会,以及一些暴戾行为,显然已经给香港社会带来巨大的压力,并形成某种程度的社会对立现象。长此下去对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大都会的形象十分不利。如果不尽快恢复社会秩序,香江作为国际经融与贸易中心的地位将深受影响,并大大地削弱其经济实力和竞争力。
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斯次香港掀起波澜壮阔《反送中》群众运动,必有其深沉的社会与历史背景,而《逃犯条例》的修订或仅是起着催化剂的作用。尽管港府对《逃犯条例》的修订已明显做出极大的让步,民间的不满情绪并未获得有效疏导,在在说明香港社会存在多层面的问题与极严重的分歧,亟待有关当局解决。

成为彼此的祝福
明眼人都看得出,这一次参与“反送中运动”的香港市民以年轻人居多,而相信当中很多都是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后所出生的新一代,这一现象值得各造琢磨与关注。香港特区与中国中央政府宜明察秋毫,尽快找出问题的症结,探究其远因与近因并对症下药,以帮助恢复香港社会的稳定、安宁和谐与繁荣。
在一国两制的法律框架下,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香港基本法的主旋律。无论是97前或是回归后,香港法治的严明是华人社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也是中华民族之光。家和万事兴,在当前的情况下,恢复香港的法治与社会秩序是当务之急。这也在在考验香港市民、港府及中央当局的智慧与民主素质。
香港好则中国好,反之亦然,这是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共识。无论是香港或中国都不能独善其身,原因很简单,香港是中国的窗口,而中国是香港的后院。
但愿港人与内地同胞都愿意为自身的过失忏悔,并能成为彼此的祝福,从而带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并为促进世界和平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