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的脚:短宣队“开拓探索”新长屋

with No Comments

文/李丽虹(砂临福临堂)

这次的短宣(10-14/6,Ulu Julau/kanowit)是个美丽的意外。起初,我本没打算参与,内心不断在报名与放弃的选择中挣扎;奇妙的是,最后报名快截止时,突然有被圣灵呼召的感动,因此下定决心报名。
这不禁让我想起约拿的经历,当上帝要我们去,无论如何逃避,最后总会顺服。我也深信,一切都有上帝的安排,凡事都有祂的美意。
这次短宣让我感到意外的是,被安排到一个全新的组别——探险队。探险意味着很多未知数,多少件衣服,多少件裤子,是水路还是陆路,一切都是问号以及未知。所以,这其实是个很大的挑战,是愿意相信上帝会掌权,相信祂会带领我们,是对上帝是否有足够信心的考验与历程。
感恩,一切的愁烦疑虑在上主的安排里都化为虚无。上主赐我们很好的住宿与伙食,牧师提供牧师屋让我们休息,附近的巴刹解决了午餐跟晚餐的问题。因为时间紧凑,其实队员们都很累,尤其是司机大哥更是辛苦,感恩的是,上帝眷顾他们,都能载我们平安来回。

需要更多短宣队“开拓”
探索新的长屋是我们探险队的任务。在探索长屋过程中,我们必须很小心,因为怕会“打扰”当地居民所信奉的灵。感谢主,让我们头头几天在machan探查地方并没有遭遇到很大的属灵争战。两天里,我们逐家探访11间长屋,虽然有被拒的,但感谢主依然让5间长屋愿意接待我们短宣生。
第四天,我们去探查一个名为Nyemah的新地方。沿路下去Nyemah途中,我们遇到了很多长屋,但因为时间不足,所以只是路过。在路途中,我们遇到当地居民正在做Miring(Iban族的招神仪式)的活动,当我们想更深入了解时,车轮就陷入了很湿的黄泥。
当我们挣扎20多分钟毫无办法时,队里有一个长辈大声呼喊说:“有上帝在,我们不用怕!”奇迹的事发生,不久后有一辆Hilux经过,而且是能拉车的Hilux,感谢主他愿意停下来并帮助我们拉车。
我们成功脱离困境后,就返回那个地方,可惜的是那仪式已结束了。在我们回程途中,深深体会到Nyemah这地方对福音的需要及迫切,需要更多、更多短宣队来这里“开拓”——这里有20-30多间的长屋等待未来短宣队的前来。
同一天早晨,牧师带领我们往上山去为整个加拿逸代祷。爬山途中,遇到上山的人都会很善意地提醒我们上坡很斜,要小心,不要踩到青苔跟叶子,以防滑倒。那天早上又下着毛毛细雨,因此我们每个人都格外小心。
其实,让我深有感触的是,那些走过的人,就如同打头阵的人一般;他们就像我们的先锋探险队,探索着各种可能性与危险性,那是开路的工作。这让我觉得,不管是打头阵的或是随后的,都是值得被上帝所用的。

我们又在哪里呢?
许多时候,当我们很需要主时,我们都会求告说:“主啊,主啊,你在哪里,求你来帮助我。”可是我们反过来想想,当上帝需要我们传扬福音时,我们又在哪里呢?上帝平等地爱着我们所有人,这世上没有上帝不能用的人,不论我们是什么身份,什么职业,最重要的是,我们愿意被上帝使用么?只要我们愿意委身,上帝祂必眷顾我们,透过我们的恩赐去传扬福音。
无论你是警察或消防员,是中医或是西医,是药剂师、护士、理发师、按摩师傅或驾驶员等等,都可以藉由自己熟悉领域与能力让上帝使用。
我们常说:要收的庄稼多,做工的人少。这世上有这么多未接触过福音的人,但愿牺牲自己委身传福音的人却不多。写到这,不禁让我思考,如果当初外国的传教士没有委身来到这里传扬福音,我们是否也和原住民一样,不明白福音,不知道耶稣是谁?
起初,外国宣教士向我们传福音也是透过很多方法;既然宣教士都能那么成功地让基督教在马来西亚发扬起来,为何我们不学学他们,可以创意地把福音传给自己人与邻舍呢?我们很常对一件事情有所感触而心动,但纯粹心动又有什么用?传福音的火热不该只是三分钟热度,是要坚持的,如此才能让福音的种子撒播在更多地方。
“祂又对他们说:‘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马可福音十六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