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总编面对面:李志海坚持拒绝行贿 做生意不犯罪 以诚信好品质取信业界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卫理报总编)
受访者:李志海(大马Nehemiah Reinforced Soil Sdn.Bhd. 的创办人兼总裁)
记录:卢韵琴

他的商业名片上如是表明:
我们不会参与任何行贿行为的
(We Shall not get involved in any corrupt practice.)

众所周知,贪污行贿是一种犯罪,不可否认的是,许多生意人总是为了能够立足于商场,而不能与贪污行贿分割,包括基督徒在内。但身为基督徒的我们,应该要如何守住立场不犯罪呢?守住了不犯罪的立场,又如何能在同行中赢过其他人呢?难道做生意就一定要犯罪吗?
李志海博士是大马Nehemiah Reinforced Soil Sdn.Bhd.的创办人兼总裁,公司主要业务是为桥梁建造桥墙与围墙,无论是过河的大桥还是高架桥;业务除了国内之外,还跨越了新加坡、印度与孟加拉,本地人称“红桥”的砂拉越民丹莪的马拉端桥(Maradong Bridge)也是出自于该公司的手笔。
创业20余年来,李博士从寂寂无名到如今占有相关行业份额的60%,他以诚信做为公司的信条,坚守绝不贪污行贿为立场,那他到底是如何做到?
恰逢诗巫卫理神学院卫斯理研究中心邀请他担任反贪祷告会“反贪——不可能的任务?”的讲员,趁着空档时间,《卫理报》总编黄孟礼特别邀请他到访办公室,来一场关于反贪污行贿的面对面……(问:黄孟礼(《卫理报》总编);答:李志海博士)

问:你坚决不行贿是对的决定,但是有时候因为你的不行贿,公司可能就无法得到投标工程,进而没有业绩,你又是如何走过这一段时期的呢?
答:其实也不用这么悲观的,因为不是每一项工程都需要贪污行贿的,更何况也有一些客户就是喜欢我的清廉,他们会把工程交给我,就是因为我的清廉。“因为我想让我的钱用得有价值,可以得到最好品质的产品”,这是我的顾客告诉我的;所以,我不愁没有工程做。
另外就是,上帝会为了坚持行主道的人开路。曾经有一个工程,我自认是无法拿到的,因为那个负责人摆明要我行贿,但我坚决不肯,所以该单位的工程我从来都没有办法得到。然而,在某一天我认识了一位老板,他与那位负责人是好朋友,有他的出马,该单位的工程从此不再是我难以突破的关卡。
还有一次也是上帝奇妙恩典,一位客户主动找上我,因为他在一本基督教杂志中阅读过我的公司所刊登的广告。我也试过必须得到工程才能维持的局面,于是我只能接受一位陌生的韩国客户的工程;纵然他们是陌生人,更不知道他们的信用如何,但我还是接下了他们的工程。谁知道,他们原来是非常好的客户,在还款方面从不曾迟到。
同时,行贿是需要花钱的,所以那些行贿的同行必须把他们的价格标高,这样才能提供好品质的产品;也因为这样,我在价格方面就占有一定优势,且更有竞争力。
问:你的行业只能算是一项大(主流)工程中的较小工程,甚至是比较低阶段的承建商;这样的话,贪污行贿的机会可能就会少一些。那你认为,那些处于高阶段的主流业者,是不是还有可能反贪污行贿呢?
答:我认为是有可能,但很难找。就如同我说的,诚信是本公司的资产,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坚持。而我相信,对比于贪污情况更加严重的中国与印度等国家,马来西亚还是有清廉的官和清廉的公司,无须太过悲观。
问:对于那些身为基督徒却有着贪污行贿的行径,你又怎么看?教会可以收他们奉献的钱吗?
答:我知道,要做到一个完全不贪污行贿的人是件难事;我也知道一些虔诚的基督徒或多或少都有贪污的行径,他们一样热心教会事奉,亦很关注慈善,总是出钱出力,但他们始终是向现实妥协。
至于教会可以拿他们的钱吗?我认为,在这个世界上应该很难找到完全洁净的钱吧。举个例子,帮助我打开吉隆坡某单位大门的那位朋友,我肯定他是行贿的,但上帝使用他来帮助我。
因此,我认为,基督徒不需要用表面功夫来作见证,如在身上戴十字架;反而是个人行为更为重要,拒绝贪污行贿就是其中一种见证。
曾经有一次,我开着车在路上因一个误会被一位交通警察逮到,当时他已经表明可以用钱解决问题,但我坚决不肯。然后他突然问我,“你是基督徒吗?”我说是,最后他不但释放了我,更没有发出传票给我,因为他说他尊敬像我这样的基督徒。
祂要我创业
问:可以告诉我一些关于你自己的故事吗?包括你的信仰道路……
答:在我18个月大时,父亲就去世了,我是家中4兄弟中的老么。虽然不是基督徒,但母亲深知教会是个教育孩子的地方,于是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把4兄弟都送进教会。后来我的继父是一位基督徒。
我在20岁那年重生得救,确认自己的信仰;但我总觉得自己在20岁才确信归主,有点太迟,也没有什经历过神,所以我一直都在寻求上帝,忙着在教会事奉,做很多教会的工作,也到处参加各种训练会、营会。因为我以为这样才是经历上帝,直到有人告诉我说,要经历上帝就要先对上帝有信心;而我在30岁之后,才知道上帝其实早已经回答了我的问题,只是我从不自知。
问:那你创业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呢?
答:我是在40岁那年时才创业,在这之前,工作对我来说,只是一个让我能够得到收入的“工具”,我一心一意要事奉神。但在我40岁那年,坦白说也是有一点中年危机,哈哈哈……某天,我听见了上帝的呼召,祂要我创业,再用我所创办的公司来荣耀上帝的圣名。
我今年63岁,在60岁那年,有人向我提出收购我的公司,开价是一笔天文数字,可以让我好好地安享晚年;但是上帝不准我把公司卖了,所以,我今天还是殷勤工作,哈哈哈……
因为我创业不为别的,我只想在反贪污行贿这一块当一根小小的蜡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能够点燃更多的蜡烛,照亮这个世界。
问:你个人可以坚决不贪污行贿,但你的员工呢?如何才能够让他们也同样不涉及贪污行贿?
答:首先,在招聘的时候,我们就必须坚守原则;面试时的主要问题就是问应聘者,“什么是诚信?”然后再慢慢告诉他们关于公司的坚持。
当然,他的公司也曾经出现害群之马,但是他们在一段时间之后,就会自觉地离开,因为不能适应我的坚持。
同时,在我的公司中有许多穆斯林员工,他们知道我是基督徒,却十分乐意为我工作,并引以为傲,因为他们确定自己所赚的钱是洁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