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相伴:放轻脚步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倩明 (诗巫卫斯理堂本处传道)

听说印第安人有一个这样流传的说法:当大地回春,土地长出各样的翠绿时,他们会脱去脚上的皮靴,放轻脚步。他们也会为他们的马匹脱去平常穿着的铁蹄,不给大地更多的践踏。他们相信大地是母亲,在春天怀孕了,所以要温柔的对待大地,正如我们会温柔的对待怀孕的妇人。这个故事,令我想起最近读到圣法兰西斯的《日光颂》,有更深刻的体会。
《日光颂》这篇祷文描述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图像,内中多以拟人法来描述大自然的物件和景像。比如:以太阳为弟兄,月亮和星星为姊妹;又描述风、空气、云和火为弟兄,水为姊妹。最后的高峰是土地为母亲,死亡为姊妹。
其中这样写道,“赞美归于我主——为着我们的母亲土地,维持并供养我们的生命,生出各种不同的果实和许多颜色的花朵和草。赞美归于我主——为着我们的姊妹,肉身的死亡,無人能逃脫她。那些死在不得赦免的罪中的人有禍了!那些行在祢最高旨意中的人有福了,因為第二次的死亡沒有能力伤害他们。”
太阳是弟兄,带来白昼,其光辉带来盼望。水是姊妹,对我们有益,是珍贵和清洁的。土地是母亲,长出各样蔬菜水果,供给人们的需要。既是母亲,又怎能忍心伤害她呢?反观人们不爱惜大地,因自己的贪婪和方便,随意砍伐树木,乱丢垃圾,污染环境,污染空气。肉身的死亡的姊妹,既是姊妹,就无需恐惧,纵然没有人能躲避得了。
整个大自然都是我们的兄弟姊妹和母亲,就好像自己家人一样,既要顾惜又要关怀。下次抬头看到太阳月亮星星,可否停下脚步,感受一下与他们和谐共处的美善。走在大地上也要放轻脚步,对她温柔一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