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的脚:尼日利亚短宣行

with No Comments

文/夏长华(退休牧师)

《宣教的中国》这首歌提到“有一种爱像那夏虫永长鸣,春蚕吐丝吐不尽,有一个声音催促我要勇敢前行,圣灵在前引导我的心……”这首歌一直在催逼我要迈开步伐,往普天下去传福音。
今年2月6日至3月27日,有机会蒙SIM华人事工主任林厚彰兄邀请赴尼日利亚短宣,这是义不容辞的托付,也感谢上帝赐予事奉的机会。我欣然赴工埸,兹将此次经历略述。
我于2月6日抵新加坡,与新加坡同工有美好的沟通及默契后,于9日凌晨赴拉各斯,飞机于当天下午约四时安抵(与新加坡时差七小时)。蒙当地海峰弟兄安排其员工来接机,经三个多小时车程,抵达其工厂,旋即安顿于该厂的招待所。由于事奉的需要,两天后迁至中国城任医师中医诊所,16日后又移至郑弟兄寓所。3月4日至13日赴卡诺市(Kano)事奉,蒙陈宣教士前来接机,宿于SIM宿舍。
推动建立华人团契
期间,我前去探访,也分福音单张。蒙主恩眷,在拉各斯期间有机会在海峰弟兄工厂向其员工传福音及分发福音单张。另外也赴超市、中国城全体商家及在弟兄的理发厅、诊所,还有俄罗斯开设的医院里分享福音及分发单张。
主日前后,二次有机会在拉各斯华人基督徒团契下午家庭聚会中证道,另一次在中国城华人团契证道。周二晚上就在海峰弟兄工厂传讲福音信息,介绍耶稣。也有数天晚上在中国城诊所举行集会,有唱诗、分享及代祷。
我来到卡诺市(尼国第二大城),当地华人约有一万人。在陈翠玲宣教士安排下,我同样前往超市、露天商场、餐馆及店家介绍福音及分发福音单张。两个主日早上,我则分别参加ECWA二间教会(SIM宣教士早年建立的教会)的崇拜。下午就蒙乐弟兄开放家庭聚会,我负责传讲信息。祷盼当地将来能建立华人团契,进而成立教会。
此次赴卡诺市,3月4日时与尼日利亚的SIM领袖就华人事工部差派的陈翠玲宣教士的事奉作了协调。由于尼国SIM领袖鉴于局势稳定,此城尚有许多人未信主,决定重新开始卡诺的福音事工。目前仅有陈宣教士驻在当地,领袖们盼她能先负责此间事务,并推动建立华人团契。陈教士有意建立英语班,教导中国人学英文,进而引领他们归主。初步订于今年八月开始。此外,在卡诺期间有机会参观当地ECWA教会数间教堂、医院(包括眼科医院),获悉此城约五百万居民,但基督徒仅有5%,是个急待开展圣工的禾埸。
坚定信靠仰望主
至于拉各斯中国城华人团契,在当地有一黑人牧者八年来,每主日风雨无阻地驾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前来带领聚会,因他肯摆上因此能维持迄今。此次有机会于3月19日下午聚会后,与该牧师举行座谈会,大家在主里坦诚交换意见。鉴于尼国币值大贬值,(原本1美金兑尼币约180奈拉,至目前400奈拉才可换取1美金),许多中国商人因无利可图,纷纷结朿营业打包返国,使当地原本有五、六十家的华人店铺,如今仅剩不到十家商铺。
加上黑人牧者证道不易找到翻译,聚会时间又因牧者塞车而经常延误;种种原因促使在中国城聚会的会众,暂时在目前不多人聚会情况下,大家同意参加维岛每主日华人团契聚会。维岛团契目前有20-30位出席,由黄、李两弟兄主要负责,他们均为専业人士,热心爱主。
在拉各斯期间,有一位从一开始就参加聚会的杨姐妹,见证了她信靠耶稣这几年来的恩典满满:她有一回被抢劫,甚至被强匪打伤头部,花了不少医药费;另有一次赴乡区收购木材及腰果,不幸被挷架,花了不少赎金,但她仍然蒙主保守平安,为此作了感恩见证。又有一弟兄因经营汇款事业,被骗了不少钱,但他仍然坚定信靠仰望主,为他们的信心感恩。
尼日利亚人口约二亿人,许多中国同胞见到此间商机,来此经营事业或工作。目前有十三万华人散居此国,祷愿弟兄姐妹们亦能看到圣经所说“要收的庄稼多,作工的人少,求主打发工人来”。祷求恩主感动更多工人来,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