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国事天下事:锺万学亵渎宗教案 法官判处入狱2年

with No Comments

整理/胡桂耀

印尼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钟万学亵渎宗教案5月9日下判,法官宣判钟万学罪名成立,被判入狱两年!据报导,法官指出钟万学“在法律上令人确信他犯下亵渎罪行”,因此判处两年监禁。这个刑罚比检方此前求刑的监刑一年,但缓期两年执行来得重。不过,钟万学已表明会提出上诉。
华裔基督徒钟万学于2016年9月演讲中提及一句可兰经文,相信这也是引发若干强硬派伊斯兰团体认为此话“侮辱可兰经”,并导致数以万计的穆斯林多次上街抗议。警方调查后,将他列为亵渎宗教案嫌犯,并将案件移送检方起诉,交由法院审理。而此案也对钟万学的选情造成冲击,导致他最终在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选举中败给了对手阿尼斯,无缘连任。
钟万学在选举落败后,检方随即把他面对的亵渎罪改为刑责较为轻的侵扰罪,理由是钟万学的言论是针对人,而不是针对可兰经。检方也下调对钟万学的求刑,即一年监刑,但缓期两年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