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单身不是罪!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听说有一部很有意思的影片《The Lobster》,剧情描述未来乌托邦的社会中,每个人都必须要成双成对,若是单身状态的男女将会被关进城中酒店,而且必须在45天内找到匹配的伴侣。如果没有配对成功,他/她可以自选一种动物,然后被迫变成那动物,流放到森林中。
“单身有罪”不仅发生在电影世界,同样也隐藏在现实世界!
我认识的一位姐妹,许是婚姻相当幸福美满,所以总不遗余力地“推销”着“要结婚”、“结婚好”之类的言辞。我曾半开玩笑地对她说:妳这叫“歧视霸凌”单身者!
虽然现今世界的单身者较往昔更多,但社会对单身人士依旧不友善,特别总爱在言语间有意无意地带着嘲讽、歧视与误解(比如称单身者“大龄剩女”、“老光棍”等,或常问对方:你/妳为什么还不结婚?找对象不要那麽太挑,再挑就嫁不出去/娶不到了,你/妳有没有好好为自己的婚姻祷告……诸如此类)。
根据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整个社会对于单身人士这一群体的歧视是隐秘而深刻的(只是大龄单身女是最为突出的“受害者”); 甚至连美国这等提倡尊重基本人权(至少枱面上是如此说)的国家,亦免不了对单身者有许多隐性的歧视,以致他们在生活上常常受阻。根据一份报导(https://daily.zhihu.com/story/8973129)指出,某位美国心理学博士调查发现:1.已婚人士比单身人士薪水更高,更容易升迁,社会保障更好;2.单身人士需要支付更高的汽车保险,更难租房等等。
一种生命的状态
撇开现实社会的歧视不提,我们应该反思的是:单身弟兄姐妹在教会中是否得到应有的尊重,又或是同样遭遇“隐秘而深刻”的歧视呢?我们对一个人的单身状态有没有或多或少的迷思,比如:
因为上帝曾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亚当)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婚姻既然是上帝所设立的,是件好事,就以此“推论”出:不结婚当然不是件好事!
又如我们偶尔会称伴侣为“另一半”,然而这会否潜意识地传递着:没有伴侣的单身者是“少了一半”的不完整者呢?!
事实上,单身者并不单指到达适婚年龄而未婚者及持守独身或不婚主义者,也包括离异单身、丧偶单身、老年单身等;甚至,所有人的生命都会经过“单身状况”。所以,无论单身与否,每个人都是按着上帝形象所造的,是上帝所爱所宝贝的 ,是全然完整的个体。
所以,单身不是罪,单身不过就是一种生命状态与生活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