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总编面对面:陈朝強吁支持凱勝之家建450万零吉新会所 吸毒者的生命塑造中心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卫理报总编)
受访者:陈朝强(吾会退休牧师、凯胜之家主席)记录:卢韵琴

小时候十分喜欢看古装武侠电影,也常常在电影中看到主角们都会为了一个害他家破人亡的坏人而处心积虑地复仇,故事的最后肯定是坏人都没有好下场,然后电影就结束了。那把故事放到现实中的现代世界又是如何呢?
在现实世界中,害得人们家破人亡的不仅仅是一个坏人,而是种种的不良习惯,如嫖、赌、毒。“三害”之中,又数“毒”是一点都沾不得的习惯,一旦沾上了就等于陷入了万劫不复之境,戒掉毒瘾是一辈子的功课,无止无尽,直到离开人世为止。一位曾经戒毒多年的道友就曾说过,戒毒只能够改变你的生活方式,心中的瘾才是纠缠着你终生的梦魇,就算是已经戒毒多年的他,在晚上睡觉发梦时,都还会梦到自己仍然在吸毒。
眼见许多人身陷毒海,迫切需要关注,虽已从工作岗位上退下,但陈朝强牧师不忘这班迷途羔羊,从2013年开始筹办到启用,再到独立运作,年会属下生命塑造中心——凯胜之家,是陈牧师心中始终放不下的牵挂。已经在2013年正式从牧养教会的岗位中退休的他,虽然在2014年至2016年期间担任SIM宣教机构的海外华人福音事工主任,但他依然一直关心着凯胜之家,在他卸下职务之后,更是全时间地投入凯胜之家的运作之中。
趁着凯胜之家正着手筹款兴建会所的当儿,《卫理报》总编黄孟礼特别邀请陈牧师来办公室茶叙,聊一聊凯胜之家的故事……(问:黄孟礼;答:陈朝强牧师)

问:凯胜之家原本是中途之家,是什么样的情况下,后来改为福音戒毒中心呢?
答:凯胜之家其实从一开始就是要开办福音戒毒中心,但因种种客观因素,再加上没有这方面的人手,而先转成中途之家,那是在2004-2012年,当时是由吴宗泗弟兄负责。可是,中途之家事工并不成功,从刚开始的2、3个,最后仅剩一位精神状态不佳的老先生与一位30余岁的自闭症青年居住。
我眼看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就在2012年重提福音戒毒中心之计划,并在12月时进行筹备,当时还遭遇了一些压力,毕竟在一个纯朴的乡区建立戒毒中心,附近的乡民都会深感不妥。而后在2013年就通过已故西马得胜之家莫绍南牧师的帮助,建立起年会属下生命塑造中心——凯胜之家。
问:还记得那是在什么时候吗?当时怎么样的一个情况呢?
答:我们在联络了莫绍南牧师后,2013年初,他就来到凯胜之家看看环境,然后在农历元宵节过后,就带了5位弟兄来到凯胜之家,其中就有3名弟兄留了下来,而前主任林志贤弟兄就是在那个时候留了下来,可惜他英年早逝,只在凯胜之家工作了1年多就安息主怀了。
正所谓“万事起头难”,那时我们和得胜之家是伙伴关系,在很多地方都需要磨合,尤其配搭的问题,之后,当我们自己全权负责时,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了。
问:学员人数方面呢?是愈来愈多吗?
从2013年起,凯胜之家的学员为3、5人,2014年7、8人,2015年10余人,2016年20余人,时至今年2017已经超过30人,真是一年比一年多。
问:现在的凯胜之家共有多少人?几位同工呢?负责人又是谁呢?
答:目前凯胜之家拥有29位学员,8位同工。这些同工都是前吸毒者,并在完成课程后愿意留下来继续服事,其中黄一龙与陈国华就是负责人。陈国华来自西马,是得胜之家转来的,目前在诗巫卫理神学院接受神学装备,是我们第一位重点培养的同工,黄一龙则是诗巫本地人。两人都是30余岁的青年人。
问:生命塑造课程需要多长时间?也就是说,整个戒毒过程需要多长时间?
答:减轻毒瘾发作的症状时间其实不长,课程需时也仅仅是一年半(计划以后改为两年)的时间,但要完全戒掉心中的毒瘾却需要用一生的时间,有些人可能还会有其他的不良习惯如赌博、喝酒与情色。
其实在一年半的课程结束后,我们就会擢升他们成为试用同工,经过观察与鉴定,而他也有心志要留在凯胜之家服事,我们就可以让他们成为正式同工,若有同工在结婚后,依然愿意留在凯胜之家,我们当然是无任欢迎,但必须记得的是,凯胜之家是事奉上帝的地方,不是给你混水摸鱼的地方。
问:凯胜之家平日的生活作息是怎么样的呢?
答:每天起床后,首先是灵修,灵修结束后才是早餐,早餐结束后,就分组做清理、种植与厨房等工作。
另外就是必须参与锡安函授的课程、还有《标竿人生》、《在基督里得自由》、灵修和背诵经节等。
问:听说有学员逃跑的事件发生是吗?
答:有,常有的事,尤其是新人,但感谢主的是,同工们都非常合作,有人逃了就去劝回来,并给予辅导,要是实在不愿意回来,我们也没有办法。而且我们已经与警方肃毒组合作,有意愿要戒毒的吸毒者都会被带来凯胜之家,并且每个月都要去警局报到一次。
其实,毒品的泛滥已是愈来愈严重的社会问题,但是,自愿来戒毒的吸毒者却不多,他们极需要接受辅导。
问:已经毕业且离开凯胜之家前吸毒者的人数有多少?现在还有联络吗?
答:前前后后在凯胜之家寻求帮助的有130人左右,但完成一年半课程的大约只有20人,其实只要完成一年的课程,70-80%的人都还维持得不错。这些人基本上都拥有正当职业,但是吸烟就成了他们的另一个坏习惯。
所以我们很期待各堂会甚至是各团契可以配搭,当这些学员毕业离开后,可以得到他们同一年龄层的弟兄姐妹的关心与带领,还有牧者的关心,以免他们再次迷失方向。可惜的是,目前还无法做到这一点。
问:凯胜之家的新会所在哪里?有些什么样的部门呢?
答:凯胜之家新会所的地点是在旧乌也路9哩半处,预算耗资450万令吉,预计可以容纳100位学员,另有一间可容纳150-200人的教堂。部门方面可分为灵修部、音乐部、辅导部、教导部、布道部、关怀部、环境美化部和伙食部。
在有一定的规模之后,我们也希望凯胜之家的弟兄能够接受布道训练,外出进行布道,以带领更多的人信主。
问:对于凯胜之家,你有什么样的展望呢?
答:我很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参与这个事工,尤其是教会的弟兄姐妹,可以在各个方面都成为我们的后盾,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而是在灵命上的塑造,毕竟在这项事工上,人才的需要比钱财的需要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