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基督教是孝或不孝?

with No Comments

文/池贤新(福临堂、招福堂代理牧师)

常听到有人说“基督教是洋教,教人不孝……。”老实说,我真不知道这种说法的根据是什么,是不是因为基督教不鼓励祭拜先祖,就是不孝呢?
在自己的布道经历中,的确有不少人因为祭拜问题而不愿意来信耶稣,因为怕别人说他以后不孝。不管怎样,错把基督教扣上不孝帽子,这人要不是“无心插柳”,就是故意大作文章一番。
更甚的是,也有人出于惧怕的心理:万一不拜祖先就会招致祸害。如果是这样,怎能稱是“孝”呢?何況有些身为子女的,在父母生前不見得孝順,死后卻抢着祭拜,叫旁人看了也不禁摇头。
圣经有很多处经文都是教訓、勸勉作兒女的要孝敬父母。在上帝颁布的十诫中,前4条是跟神的关系,第5条就是“要孝敬父母”。基督教强调趁父母在世时尽孝,因为去世后就不能再为他们做什么了,只能继续纪念他们生前所做的贡献。
所谓“生前孝敬”,就是不把过世的祖先当成神来祭拜;因为宇宙间只有一位真神,就是耶和华上帝。如果死后才来祭拜,那是本末倒置,更是犯了上帝的第2条诫命“不可跪拜偶像”(出廿4-5)。
就永世来说,也是最重要的。如果家中父母还没有信主,那最大的孝就是传福音给他们,带领他们相信和接受主耶稣,得享将来永恒的生命。因为就信仰来说,一个人生前的选择将决定他以后的归属。
最后,祝愿天下父母“健康喜乐、孝亲节蒙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