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代相传(会长的话):敬拜更加活泼

with No Comments

文/池金代(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长)

从小参加砂拉越卫理公会的弟兄姐妹知道,崇拜的开始是唱《主在圣殿中》;结束时,唱《阿们颂》,崇拜里还有许多重复了不知道多少遍的祷文和诗歌。几十年来都没有什么改变,不知道是好是坏,还是不好也不坏?你说呢?
我看哪,有好也有坏。
好与坏的敬拜
好的是耳熟能详,大家一致,感觉亲切,无论去哪间堂会,都有归属感,礼拜中的诗歌啦,祷文啦,礼文啦等等都熟悉,容易跟上。而且到了特别的时刻,这些礼仪和颂词带来安慰和鼓励,正如有一次在国外多年的朋友,砂拉越卫理公会的牧师莅临主持圣餐,他带来从小熟悉的圣餐礼文,一开始诵读,朋友就泪流满面,受到极大的感动。又有一次,当朋友在海中遇难时,大声的祷唱在崇拜里时常诵唱的“主祷文”等诗歌,他得到了莫大的鼓舞,感受上帝的同在,在苦难中得力量。
坏的是习以为常,大家麻木,感觉沉闷,无论去哪间堂会,都一成不变,反正都会背了,有时候做白日梦,有时候打打瞌睡,也无伤大雅。更何况有了舒适的冷气,可以补眠也,而且到了《阿们颂》时,自然而然知道是崇拜结束,是时候从睡梦中醒过来了。另外的坏处是:有新来的朋友,这些礼仪和颂词使他们无所适从,正如有一次来了一位新朋友,他说在崇拜里又站又坐,又唱又祷,他不知道如何适应。又有一位新朋友,我问他明白礼拜里的过程吗?听得懂牧师传讲的信息吗?他说完全不懂。
问题是怎样从又好又坏的境地进入更好的境地?请听主耶稣说:
“然而时候将到,现在就是了,那用心灵按真理敬拜父的,才是真正敬拜的人;因为父在寻找这样敬拜他的人。”(约四23新译本)
通常我们都以为天父寻找的是失丧的人,没有错,祂确实是在寻找失丧的人,失丧的人回头是天父最大的欢喜和满足。但是我们要记得,除了失丧的人,天父也在寻找真正敬拜祂的人:“因为父在寻找这样敬拜他的人。”

团体的预备
在堂会所有的聚会里,参加崇拜的人数是最多的,可见大家都看重主日崇拜。既然堂会里多数的弟兄姐妹都会来参加崇拜,而且一个星期也只有这么一次的聚会,这一个多钟头就需要牧者、音乐干事和崇拜与音乐委员会一同按着真理的精心设计和充分预备,好让会众能够用心灵按真理的敬拜主。不要有一成不变的礼仪,当然也不要有千变万化的礼仪,需要有一些创意的敬拜,做一些适当的调整,就如近年有的堂会已经在献礼颂、主祷文等方面使用不同的版本并且交替使用,给会众一点惊喜,帮助会众的心灵得到激励,可以更加投入崇拜。年会崇拜与音乐部也供应不同节期的崇拜仪式,可以让会众有更新的经历。一些堂会的赞美团也带领得非常棒,使崇拜活泼许多。一些牧者在传讲信息上面下了功夫,按着正意分解真理,使会众成为真正敬拜的人,让不信的人听到福音的真理归向主,也让信主的人听到真理得以成长。
个人的预备
除了牧者同工团队需要设计和预备,会众也应当预备来参加崇拜。最好的预备就是每一个人每天在家里敬拜主,让个人的敬拜成为每天早上起来做的第一件事情,在上帝面前唱诗,祷告,读经,默想,等候等。如果会众当中的弟兄姐妹都有每天个人的敬拜,当主日敬拜时,大家都带着一整个星期的敬拜到主的面前,就更能够有活泼的生命力参与礼拜了。
早上五点钟起来敬拜主,是世界各地如韩国(一百多年下来的教会复兴传统),中国(“中国的早晨五点钟”),甚至马来西亚原住民的“神圣时刻”。十多年前,圣灵感动我清晨五点钟起来敬拜主,让我学习等候主前,尊主为大,以主为乐,听主声音。感谢主,近年卫理神学院和一些堂会也开始清晨五点钟的敬拜,但愿大家乐此不疲,恩上加恩,力上加力,福上加福。
天父正在寻找真正敬拜祂的人,你是祂寻找的那一位吗?你每天早上起来,天父喜悦你的敬拜吗?每个主日的崇拜里,天父悦纳你的敬拜吗?
活泼的敬拜是有生命力的敬拜,是用心灵按真理的敬拜,需要有团体的预备,也需要有个人的预备。

2017年5月5日于年会会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