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尊重多元性

with No Comments

文/黄孟礼

马来西亚是一个充满活力与生机的热带国家,处处呈现生态丶物种多元而丰富的地方,被视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最高的国家之一。马来西亚真是一个多元性的国家,不只物种多元,种族丶文化丶宗教也极为多样化。除了人种复杂丶语言复杂(每人至少会3种以上语言:如华语丶英语丶马来语)食物也是多元化,还真是一个多元大熔炉。
今年虽然东马认为实际立国仅54年,但马来西亚的官方国庆六十周年,曾几何时,以标榜多元为荣的国度,多元性的幸福与融洽,近年来已悄悄出现了许多结构性的变化,成了相互对立丶谩骂丶指责丶仇恨与牢鰠之情绪的渲染,尤其种族丶宗教丶政治及教育,已进一步被分化,大熔炉演变成个别的炉灶,彼此煽动、尖銳化、紧张与吹嘘不信任的火焰,愈烧愈旺,把国家推向危险的边缘。
追根究底,这都要归咎于不负责任的政客们,把这些敏感课题政治化,仅为了选票及本身利益,不择手段,煽风点火。这是非常可恶又可悲的事。
近年来除了许景裕牧师被5车逾10人在短短40秒钟掳走,至今音讯全无; 另外还传出约书亚希尔米(Joshua Hilmy)牧师和妻子露丝(Ruth)牧师及数位社运份子的失踪。其中许景裕与约书亚是与宗教有关连。与此同时,又传出北大教授卡马鲁已针对雪州议长杨巧双自传《成为杨巧双:个人征途》被指宣扬基督教一事,向警方投报。这也让咱们想到邻囯标明自己是基督徒的阿学(全名钟万学),因引用可兰经而被指为亵渎宗教被关监牢,又看到埃及传来26名科普特基督徒被IS袭击的消息,似乎这世界的仇恨与对立已愈来愈明显。但阿学却放弃上诉的机会為消弭仇恨的示威,在这达雅及开斋节期间,这不啻是彼此学习饶恕的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