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书声:穿越梦境 遇见真实的自己

with No Comments

文/陈晶晶(诗巫恩道堂副理牧师)

書名:《穿越梦境遇见真实的自己》
作者:王荣义牧师
出版社:台北市天下杂志(2012.11)
頁數:253页

“梦”是心灵的指纹,心底的声音,看懂你的梦,你就能开始于自己直白对话。提到梦,很多人会觉得梦是一种很玄的东西,不同种族对梦的解释也有许多不同理解。
“梦”是人类生活经验里必然存在的一部分,可惜的是,真正能产生好奇,进而愿意探索,甚至深思的人并不多。很多人对“梦”常因为迷信、无知与神秘感等因素,被任意地解释,或常被连结到外在的人事物变化与对未来的预知,而让人失去透过“梦”来接触自我心灵,连结与探索更深层内在的机会,这非常可惜。
“梦”不仅是自己对自己说的私密语,同时,也是自己最诚实的伙伴,总是将自己还未意识到的,或是意识到了,却还不想或不敢承认的感受与意念呈现出来,演给自己看。“梦”其实就是自编、自导、自演、自看的“戏剧”,做梦者就是梦的导演、编剧、场景及人物的设定。当看不懂自己的梦时,就会被自己吓醒,若梦被听懂了,每个梦都是好梦。
这本书,作者用了二十多年的学理研究和临床协谈中,以接触到个案的梦境资料,整理梦的解析原则,希望以浅显易懂的解梦原则与范例学习,并陪伴照顾自己或他人。透过反复的联系,渐渐与梦为友,并穿梭在丰富的梦境当中,用心去体会梦所要传递给我们的讯息与意义。
本书共有六章,首先是简略的介绍有关梦的一些科学观察及理论,从脑神经学的观点解释做梦的现象与规则,再从现象心理探讨做梦的目的与意涵。第二章介绍梦的独特语言——“象征”。象征语言虽然没有一定的标准答案,但只要紧紧把握做梦者对象征语言的了解,再把象征放回梦境中,我们很快就能听懂作梦者的梦境意涵。
第三章探讨梦如何随着人的成长阶段,发展出对应的形态。随着年龄的成长,梦境会从幼儿期单纯只是在乎外在的世界的梦境开始,慢慢发展到在乎自己外在形象如何呈现。成人的梦大部分是在说内心的交战,小孩的梦多数讲述对外界的担心。
第四章是作者将过去所接触的个案作为归纳,整理出十种不同形态的梦境与做梦者的个性特质的关系。当然,人的性格复杂多元化,可以作为了解自己特质的一个最基础的参考。
第五章是教导如何透过梦的日记表格及范例,记录自己的梦境,学习认知梦境来照顾自己。最后一章透过一些个案的历程,透过个案的经历帮助一个人成长。
这是一本相当好看的书,易读,易懂,又不失专业性与实用性。看了又看很多遍,为的是帮助自己更多了解梦的语言和象征性质,然后能帮助别人,让人从梦中遇见最真实的自己。